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2020-10-11 19:53: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十三五”时期,我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增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四川省泸州市安民村,安装家庭视频设备成了“十一”假期村里最流行的新鲜事。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中国移动泸州分公司工作人员:打开这个App软件之后,你看你的鸡这些都看得到的,放大给你看一下。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泸州市安民村村民 张继文:女婿在外头打工,老人和小孩在家里,安上后他把手机一打开,就可以直接看得到我们一家人。 

  安装视频设备只是村里的最新消费之一,近几年,安民村的消费水平逐年提高,建房、买车的家庭越来越多,电商网点也进了村。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安民村易田电商网点负责人 杨远平:大家缺空调、冰箱这些,基本上就到我这个店里面来选购。 

  “十三五”以来,我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了44%。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与此同时,消费结构整体升级的趋势明显。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 赵萍:我们国家城乡消费,呈现出一个梯度发展的格局。当前正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快速升级,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可以在商品和服务领域,创新出更多的消费模式。 

  “十三五”之初,中央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加速崛起,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进军。 在江苏常州,这家企业刚刚获得工信部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他们启用5G+AI技术后,检测一个零件的耗时从2分钟缩短到4秒。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江苏精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邬均文:5G没有用起来之前,每台机器上都要有独立的算力机。现在5G用起来以后,通过5G网络我们把每台机器的算力机取消掉了,把数据传输到云端,进入到算力中心统一运算。5G的加入使得我们成本更加降低了。 

  从“十二五”末的2015年到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50.8%增加到了53.9%,与此同时,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到39%,第一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到7.1%。

  我国经济结构日益优化,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产业融合速度不断加快。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刘俏:“十三五”期间,我想可能最大的一个变化在于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显现出来,我们从传统的一种投资拉动,一种比较粗放的增长模式,慢慢过渡到消费来驱动、效益来驱动这种模式。这为我们“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一种以效益来驱动的增长模式,也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