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网上传习录丨爱“她”,就要让“她”变得更“kiang”!
2020-10-14 06:16:24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Kiang!”

  这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潮州古城考察的消息在各大媒体“刷屏”,不少网友在新闻下这样评论。

↑网友评论截图

  “Kiang”,在潮汕话里是“强”的意思。一个字,简短有力,道出了潮汕人发自内心的赞美,也透出大家越来越强的文化自信。

  潮州,是一座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古城。随处可见的古桥、古街、古牌坊,都是鲜活的历史见证;精致瑰丽的潮绣、巧夺天工的木雕、“南国奇葩”潮剧……数不胜数的非遗是珍贵的文化记忆。  

↑潮州木雕

  “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工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总书记现场为潮汕文化点赞。

  看到总书记也提及潮州菜,网友热情高涨,纷纷“安利”当地美食:风靡全国的牛肉丸要经过多少遍捶打才能如此弹牙,靠茶“续命”的潮汕人究竟多爱工夫茶,粿条如何随着先民的脚步走向海外……

↑网友评论截图

  以古洞今,鉴往知来。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曾强调,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总书记在多次考察中,对历史文化保护提出具体要求。网友们也很有共鸣。

↑网友评论截图

  近年来,潮州通过“绣花”功夫推进古城文物建筑、街区巷道等的保育修缮工作,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潮州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总收入约8.9亿元,当地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就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韩江上的广济桥夜景

  “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说出了最朴实的道理,直抵人心。

  “爱她,就要让她变得更‘kiang’!”网友们的回应十分坚决。

↑网友评论截图

  你是否有要保护的“她”?评论区和我们聊聊吧。

  统筹:周年钧、朱斯哲

  记者:毛一竹、邓瑞璇

  编辑:姜子炜、李永锡、潘红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