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驳斥蓬佩奥涉华谎言 敦促其尊重事实
2020-10-15 20:1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吴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驳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炮制的涉华谎言,敦促其尊重事实,否则只能进一步损害自身信誉和美国国家形象及利益。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4日在记者会上指责中国政府侵犯人权,还表示美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了大量预算,与中国对全球食不果腹者的作为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赵立坚指出,蓬佩奥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已政治私利,一再诬蔑抹黑中国。美国自身人权和宗教自由状况劣迹斑斑,有什么资格对他国妄加攻击指责?“美国种族歧视、暴力执法、虐囚丑闻层出不穷,枪支暴力犯罪率常年高居世界第一,年均造成上万人死亡。美国早在2018年就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迄未批准《儿童权利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重要人权公约。美国内少数族裔的宗教状况令人担忧。民调数据显,75%的美国穆斯林认为美国社会对穆斯林有严重歧视。美国全国的清真寺数量还不及中国新疆的十分之一。美国有什么资格对他国妄加攻击指责?!”

  赵立坚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长期同世界粮食计划署保持良好合作,积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计划署提供资金,支持其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提升全球粮食安全水平。“我对蓬佩奥对中国的无端指责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2016年以来,中国共向计划署提供逾1.55亿美元捐款,为750多万人口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方积极响应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倡议,向受到疫情和蝗灾影响的有关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物资援助,并向十多个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同时,支持中国企业与粮食计划署合作在华设立临时仓库,迄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送大量抗疫物资。作为发展中国家,中方将继续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各方一道,携手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共同创造一个无饥饿、无贫困的世界。”

  赵立坚同时强调,对别国甩锅推责无法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的事实。大搞单边主义、毁约、退群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破坏更是有目共睹。在这些问题上,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