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深圳奇迹”背后的成功密码
2020-10-15 19:21:16来源:人民网编辑:杨磊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对于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出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表示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40年来,深圳就像一面镜子,透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40年来,深圳又似一把标尺,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承诺掷地有声。深圳特区40年的巨变,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群众掀起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大潮,引领计划体制到市场体制深刻变革壮举的生动注脚。作为改革开放的时代地标,“深圳奇迹”背后成功的密码,源自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和无数奋斗者的不懈努力。

  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的领导智慧。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设置经济特区,40年后,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大都市。改革开放、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并不是一场注定胜利、志在必得的轻松远征,而是“杀出一条血路”的破釜沉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实事求是,是“敢为天下先”的勇敢突围,是在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的领导智慧下,在无路中走出的一条新路、好路。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深圳,本身就是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精彩实践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的正确性、前瞻性。“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个至今依然立在深圳街头的宣传牌就是创造深圳奇迹的精神内核。

  奇迹的背后,是深圳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激发内生动力。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深圳正创造着这样的奇迹——1979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有224家。2019年底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7000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因为创新,深圳一次次突破“增长的极限”,一次次刷新发展的高度。40年来,深圳累计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持续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改革经验。从率先推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到率先试水“民办公助”等模式的新型创新载体,再到率先探索“基层医疗集团”改革,深圳在促进经济发展、鼓励科技创新、改善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改革、不断创新,大大改善了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深圳首推专属“健康码”,成为全国首个凭“码”出行城市。深圳奇迹的背后,是深圳将改革开放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中,成为推动深圳蓬勃发展的持久动力。始终坚持以创新加速,促增长提质,大力推动改革,促进产业升级,这就是深圳虽进入“不惑之年”却依旧敢拼敢闯的发展密码。

  奇迹的背后,是无数勤劳的中国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晶。人民是决定社会主义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深圳GDP增长了近一万倍,人均GDP连续30多年领跑全国。从一个边陲小镇,到常住人口超过1300万人的国际化大都市,从当年的经济特区,到如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世界工厂”到“中国硅谷”,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深圳奇迹,积蕴着这座城市所有追梦人、奋斗者的光芒。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凝聚起14亿人民的巨大力量。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无论是领先世界的华为5G、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天问一号”、俯瞰全球的“北斗导航系统”,还是即将实现14亿中国人全部脱贫、进入全面小康的伟大成就,无不是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是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只要能汇聚起华夏人民的力量,中国就能继续创造更多的奇迹。(作者:王翔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