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疫情下的中克贸易:货物贸易令人满意 旅游业期待回暖
2020-10-15 14:01: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老外有话说】疫情下的中克贸易:货物贸易令人满意 旅游业期待回暖_fororder_1

克罗地亚集装箱港口

  新冠疫情袭扰全球已有一段时间,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外贸和旅游产业。而克罗地亚经济商会日前表示,疫情期间克对华出口仅小幅走低,中克货物贸易总量略有增长。克罗地亚国家旅游组织则表示,该国旅游业对中国游客市场保持密切关注,相信疫情后克罗地亚仍将是中国游客赴欧的重要目的地。

  克罗地亚经济商会:中克货物贸易“令人满意”

  过去十余年间,中国与克罗地亚的货物和服务贸易持续增长。虽然与其他国家相比基数并不算大,但克方认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能够作为自己的贸易伙伴,其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克方尤为看重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总量、人均生产总值以及巨大的市场。据克罗地亚经济商会介绍,近年来克罗地亚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日益浓厚,涉足中国市场的克罗地亚企业涵盖电气行业、旅游、酒业及食品等领域。

  根据克罗地亚国家统计局和克罗地亚经济商会统计,中克贸易额近年来保持增长势头,2018年更是达到历史新高。不过克罗地亚人口约450万,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539.69亿欧元,巨大的经济体量差异不可避免地导致克罗地亚在中克贸易中的逆差,但克罗地亚经济商会国际和欧盟事务的负责人认为这属于正常范畴:“这不足为奇,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克罗地亚本国的出口产品很难与其竞争。但与此同时令我们高兴的是,中方将克罗地亚视为有实力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在我们加入欧盟以后。我们也将自己视为在中方伙伴与欧盟之间的桥梁。“

  谈到疫情对中克贸易的影响,克罗地亚经济商会认为,考虑到疫情因素,今年以来的中克贸易额还是能够让人满意:“虽然疫情让多个行业陷入停滞,但我们还是对两国间的货物贸易表现感到满意。2020年上半年克罗地亚对华货物出口只下降了约20%。考虑到疫情因素,这一数字并不算太差。另一方面,我们从中国的进口因购买医疗物资等因素有了一定增长。”

  克罗地亚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也支撑了这一观点,数据显示,2020年1月到6月中国和克罗地亚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8%。中国从克罗地亚进口货物种类的前三位是木材、特殊用途车辆和橡胶加工设备;中国向克罗地亚出口排名靠前的货物类别包括发电机组、运动服装、加工设备等。

  克罗地亚国家旅游组织:期待疫情后中国游客市场回暖

  疫情下,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贸易遭受的冲击显而易见。过去几年,中国赴克游客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同比增长18.6%。

  克罗地亚国家旅游组织主席克里斯特扬·斯塔尼契奇说:“2月份疫情刚发生时我们就注意到了赴克中国游客数量的变化,中国政府为阻止病毒传播采取了全面而严格的限制措施。但疫情发生前的1月份和2月初,访克中国游客已经比2019年同一时间段增长了49%。今年一整年,我们对疫情的发展形势保持高度关注,希望形势在年底或明年初能趋于稳定,让旅游业得以重启。”

  斯塔尼契奇补充说,克罗地亚国家旅游组织与其驻华代表处在疫情期间继续保持密切联系:“我们通过驻上海的代表处和其他相关合作机构密切关注中国市场动态,清晰了解中国政府出台的各种措施。”

  斯塔尼契奇表示相信,从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克罗地亚仍然是中国游客欧洲观光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期待疫情过后旅游市场实现回暖。

  作者:伊维察·科尔曼 克罗地亚,《斯拉沃尼亚之声》报新闻栏目主编    翻译:于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