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多措并举提高贫困人口自主脱贫能力 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2020-10-17 16:1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侯嘉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10月17日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2020年,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近年来,各地大力发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确保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真脱贫、不返贫。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17日揭晓,对99名个人和49个单位予以表彰,其中包括两家电商平台。谈及其获奖原因,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说,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有效平台,电商平台在连接消费者的菜篮子和贫困人口的钱袋子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赵皖平说:“在消费扶贫方面,今年疫情期间拼多多美团这些企业还是做了很多的事。比如拼多多我们了解到,它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做了很大的贡献,差不多有100多亿的农产品的销售额,覆盖了三区三州,(包括)阿坝、凉山、南疆地区。在帮助解决贫困户的收入问题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另据了解,国家级电商平台“扶贫832”销售平台上线农产品交易额也已突破31亿元,各类电商平台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难卖”的问题。  

  推进消费扶贫的同时,各地也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路径。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9年,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贫困人口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中国60%的贫困人口、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分布在山区林区沙区,很多地区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实现脱贫增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健民举例说:“比如我们贵州毕节有个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依托杜鹃花资源打造森林旅游景区,打造花海文化城、彝族风情小镇、旅游小镇等,2019年共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通过森林旅游扶贫累计净减少贫困人口2.1万人。”  

  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仅依托森林资源开展旅游实现增收的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达到46.5万户、147.5万人,年户均增收达到5500元。  

  脱贫后更要防返贫。为避免因病返贫的情况,近年来,健康扶贫向医疗服务“神经末梢”不断延伸, 72.3%的贫困县县级医院达到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介绍说:“(全国)832个贫困县每个县至少有1家公立医院,每个乡镇和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卫生院和卫生室并配备了合格医生,贫困群众常见病、慢性病基本能够就近获得及时诊治,越来多大病在县域内就能得到有效救治。”  

  贫困群众生活发生着实实在在的改变。中国各界各地正勠力同心,到年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而今年完成全面脱贫目标,更意味着中国将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