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潮涌长三角】 参与产业体系分工 铜陵推进融入长三角
2020-10-19 11:25: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潮涌长三角】 参与产业体系分工 铜陵推进融入长三角_fororder_1

铜陵市鸟瞰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铜陵以铜立市、因铜而兴,工业基础厚实。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成员和皖中南中心城市,铜陵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特点,全面分析梳理了苏锡常、杭甬温等苏浙两省重点城市,在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过程中资源加工、产业链环节转移、技术外溢等诸多机遇,积极推进城市间互利共赢合作。

  记者在铜陵市了解到,当地正积极承接长三角工业转移。具体做法是,紧扣铜陵工业发展战略定位,以企业和项目为抓手,推进实体经济加强与苏浙沪地区产业互嵌,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铜陵市的铜、电子、化工、水泥等产品销售市场主要在长三角地区,特别是70%以上的铜产品、60%以上的电子产品、95%以上的水泥均销往长三角或通过该地区销往全国和世界各地,工业销售收入70%以上来源于长三角地区。

  同时,铜陵积极开展与苏浙沪开发区的对接和深度合作,引进的PCB企业形成集群发展的特色产业园;联合Ferrotec中国控股集团谋划建设长江半导体产业园;引进设立了长三角省际合作园区——义安开发区嘉铜金属制品产业园。与上海市松江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加强与张江高科、临港科技城等高科技园区的对接交流。

  在引进长三角数字经济头部资源方面,铜陵已引进了阿里云公司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发展铜陵工业互联网。与阿里巴巴控股公司浩鲸科技公司共同组建安徽长江工业大数据公司,成立长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长江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中心,设立了铜陵市大数据产业园与铜官数谷两个大数据产业园,112家企业上网入云,产业聚集效益初步显现。

【潮涌长三角】 参与产业体系分工 铜陵推进融入长三角_fororder_2

“城市超脑”让铜陵向数字城市迈进

  今年5月正式发布上线的铜陵“城市超脑”,以城市治理中的城市管理、重点安全、生态环境、民生服务、宏观决策6大领域场景为核心切入点,规划50个智慧场景。同时,依托“城市超脑”能力及示范作用,吸引长三角地区一批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企业进驻铜陵。未来,铜陵还将依托安徽省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探索共享应用省部级数据,用数字治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

  此外,铜陵“工业大脑”作为阿里云全国首个城市级工业大脑在“杭州云栖大会”ET大脑峰会上向全球发布。铜陵市与阿里云合作首个试点示范项目——六国化工“工业环境大脑”入选工信部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每年给企业带来约600万元直接经济效益。

  在联动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方面,铜陵签订《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加入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与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与长三角港口联盟建设,融入长三角航运经济圈。

  铜陵还重点推进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天井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枞阳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通古镇风景区、浮山景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扩大自身在长三角领域文旅影响力。同时,依托长三角高铁旅游联盟推进区域旅游合作,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门户”。据悉,目前每年铜陵接待国内旅游者中,一半以上来自长三角地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