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意中央政府授权地方行使封锁令 部分官员表不满
2020-10-20 10:32:02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晚,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最新防疫法令,授权大区政府对有需要的地区实施宵禁和封锁措施。该法令一经颁布,引发部分意地方政府官员不满,孔特随后召集内阁部长进行紧急磋商,再次修正相关防疫法令条款,并于19日正式颁布实施。该法令有效期截至11月13日。

  据报道,根据修正后的防疫法令规定,餐馆、酒吧等餐饮业营业时间为早晨5时至晚零时,晚18时起只能提供餐桌服务,允许商家继续进行外卖、打包服务。高速公路、机场、医院、加油站等公共场所餐饮业保持开放。

  涉及学校的相关法令从21日起实施,将允许高中学校保持开放并适当调整上课时间避开交通高峰。疫情严重地区,高中可选择集中授课和远程教育混合教学,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仍保持开放。

  修正后的防疫法令并未再提及最具争议性的,关于实施宵禁和隔离措施决定权问题。对此,一些意大利地方政府官员表示,他们拒绝接受中央政府的授权。

  意大利全国市长协会主席、巴里市市长德坎罗指出,意大利中央政府将实施宵禁和封锁措施的决定权授予地方政府,是一项无法接受的决定。在抗击新冠疫情问题上,所有政府职能部门、包括地方政府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佛罗伦萨市长纳尔德拉表示,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授权过于笼统,未曾明确在哪种情况下,应该采取宵禁和封锁措施。

  罗马市长拉吉则指出,地方政府对于采取宵禁和封锁措施,缺乏足够的数据信息、执法能力和相关法律依据支撑及民意支持。在实施过程中会受到意想不到的阻力,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报道称,此前,意大利中央政府曾授权大区政府实施封城措施,如今继续扩大防疫地方自治权,允许省市级地方政府自行处置宵禁和封锁等防疫措施问题。此举势必为民选地方官员带来巨大压力,使地方官员直接面对来自民众的批评和失去选民支持。

  意大利大区及自治区事务部长博恰表示,内阁已根据地方政府官员意见修正了相关法律条款。但是,任何一个城市需要实施宵禁和封锁措施,市长必须做出决定并承担起相关责任。

  博恰指出,中央政府授权地方政府行使实施宵禁和封锁措施的权利,并非把抗疫责任直接推给地方政府。扩大地方政府防疫自治权,旨在进一步完善符合地方实际情况的防疫政策和措施,因为地方政府更加了解本地区的实际情况。

  据报道,意大利紧急民防部发布的疫情报告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9日18时,意大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9338例,累计确诊病例423578例;新增死亡病例73例,累计死亡36616例。

  (原标题:意中央政府授权地方行使封锁令 部分官员表不满)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