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英雄不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级英雄孙占元 血洒上甘岭
2020-10-22 20:25: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抗美援朝著名的战役——上甘岭战役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物,其中有一位志愿军排长孙占元,双腿被打断仍坚持指挥战斗,最终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孙占元率领突击排对597.9高地2号阵地实施反击。敌人从几个地堡里发射出密集的火力,激战中,一颗炮弹在孙占元身边爆炸,等他醒来时下半身已被鲜血浸透。

  看着身负重伤的排长,战友们要把他抬到坑道里,却被孙占元拒绝了。

  孙占元忍着剧痛来回爬行指挥战斗,用机枪射击掩护易才学炸毁了敌人三个火力点。孙占元利用已攻占的碉堡架起两挺机枪轮番射击,接连打退敌人两次冲击,毙伤敌80余人。就在战友们相继伤亡、弹药告罄之时,敌军再次反扑过来,此时的孙占元拉响最后一枚手榴弹,滚入敌群,与7名敌人同归于尽。

  牺牲时,孙占元年仅27岁。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孙占元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的光荣称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