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借力“城市大脑”--杭州西湖区三墩镇让惠民补贴“秒达”
2020-10-22 17:46: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冬):在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中,杭州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2016年,杭州率先建设城市大脑,四年的时间里,杭州城市大脑通过全社会的数据互通、数字化的全面协同、跨部门的流程再造,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数字带来的红利”。

  今年3月2日,杭州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在抗疫中应运而生。“亲清在线”平台是“一键通”的新型政商数字协同系统。抗疫期间,惠企政策都是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实现在线兑付的。而作为“亲清在线”思想的延伸,“民生直达”平台的上线则是惠及了更多的普通百姓,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主动推送、无需材料、瞬间兑现

  杭州西湖区三墩北大型居住区是杭州市目前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居住区,辖区内困难人员基数大。平均每位社工要服务的困难人员有400多位,社工工作量巨大,还面临着某些困难人员因材料不齐全,无法申报等政策不能全覆盖的困境。

  今年6月,三墩镇深入学习了杭州城市大脑“亲清在线”理念,运用“民生直达”平台上线了12项涉及困难户、残疾人、老龄人、企退人员和困境儿童的民生类政策,变“人工排查”为“数据分析”,变“审核材料”为“无需纸质”,变“层层拨付”为“瞬间兑付”,通过业务协同、数据协同和资金协同的方式实现了政策、服务、资金等直达百姓,在提高政策受益人群覆盖率和兑现时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基层社区的工作压力。

【2020·指尖城市】借力“城市大脑”--杭州西湖区三墩镇让惠民补贴“秒达”_fororder_1

三墩镇数字驾驶舱  摄影:吕冬

  在采访中,三墩镇党委委员严云霞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两年前,一名重度精神残疾患者迁入三墩镇某社区,原本迁入当月他便可申请残疾人补助,但由于该患者发病后自己将相关证件“藏”了起来,无法进行申报,这使得他近两年都未能领取到相关补贴。今年6月24日,随着三墩镇“民生直达”12项政策上线,领取补贴不再需要递交材料或主动申报,这名市民的相关数据被接入城市大脑,系统直接将其未能拿到的补贴全部补发。

  “温暖当日达,一天都不会差”

  “民生直达”平台上线后,很多此前棘手的难题如今都得以顺利解决。例如,在面向老龄群体的民生政策--80岁老人高龄津贴的发放方面。 “民生直达”平台的上线解决了大问题。在此之前,社工们要去民政系统中人工查询80岁老人信息,每月收集好名单,在下月统一发放。很多时候,老人们要在过完80岁生日的第二个月才能拿到这份补贴。“民生直达”平台上线后,不再需要社工收集信息,系统通过对身份信息自动判别,就能实现在老人80岁生日当天将高龄津贴准确无误地发放到老人的银行卡内,为老人送去一份“数字寿礼”。

  “民生直达”平台实现了“政策全覆盖,一个都不会少”、“温暖当日达,一天都不会差”以及“基层能减负,一个都不会走”,让所有该享受政策的群众切实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0·指尖城市】借力“城市大脑”--杭州西湖区三墩镇让惠民补贴“秒达”_fororder_2

80岁高龄老人赵阿姨收到高龄老人津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