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尊崇英烈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2020-10-22 13:16:36来源:光明网编辑:韩基韬

  【专家学思】    

  作者:李庆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在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中,涌现出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与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然而,还有许多英雄牺牲在异国战场,由于种种原因,亲人仍不知其下落。

  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很多为志愿军烈士寻亲的活动和事迹,这些善行体现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尊崇英雄的人文传统,让国人内心受到冲击和震撼。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祖国日益强大的今天,人民没有忘记志愿军烈士们,历史始终铭记着志愿军烈士们。

  每一位志愿军英烈都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创造者,每一次寻亲都是对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要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祖国和民族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为保家卫国毅然出征,他们是国之干城、民之卫士。新时代的祖国繁荣昌盛,但守护岁月静好更需有人负重前行。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基石,必须一代代传承下去。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要弘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当年,无数勇士负伤后从血泊中爬起来冲向敌人,甚至用身体挡住敌人的枪口,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这种精神可歌可泣、气壮山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注定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英勇顽强的作风不能丢,舍生忘死的精神必须有。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要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70年来,我们凭借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走过千山万水,取得伟大胜利。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奋发有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向着伟大目标进发。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要弘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而无私奉献的革命忠诚精神。志愿军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践行了保家卫国的理想信念。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永葆政治本色。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要弘扬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霸凌主义和强权政治肆意妄为,经济全球化、多边主义遭遇挑战。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既是中国原则立场和决心的宣示,更是中国长期以来履行国际义务的具体行动。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陈之殷、龙军、禹爱华、崔志坚、刘小兵、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2日 07版)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