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致敬!最可爱的你们!
2020-10-23 03:26:40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这是一场保卫和平的正义之战。1950年10月19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这是一首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中,290万余人次的中华儿女参军参战,超过19万名英烈埋骨他乡。不屈的中华儿女,用炽热的鲜血,染红了盛开在朝鲜大地的金达莱花。

  在朝鲜中朝友谊塔纪念厅的巨幅绘画中,为什么会有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罗盛教这些志愿军烈士的形象?习近平主席为什么说“他们的英雄事迹在中国妇孺皆知”?

  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致敬“最可爱的你们”!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政府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在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华儿女毅然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在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中,作家魏巍描述了“朝鲜战场上一次最壮烈的战斗”。1950年11月30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西线作战松骨峰战斗打响。在这场插向敌后的搏斗中,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3连进至松骨峰后,与敌遭遇,来不及构筑阵地工事,就与蜂拥而至的美军激战5个多小时,始终未让美军前进一步。

  志愿军西线激战松骨峰之时,另一场长津湖战役在东线同步打响。1950年11月29日,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在下碣隅里,与数倍于己的美军展开激烈对决。身为连长的杨根思,率领将士们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弹尽之际,他抱起最后一包炸药,纵身冲向敌群、与敌同归于尽。

  杨根思牺牲之后,被授予“特级英雄”称号。他的事迹影响了许多志愿军将士,黄继光就是其中一位。1952年血战上甘岭时,黄继光所在的营负责夺取上甘岭597.9高地,捍卫我方中部防线。敌人藏身碉堡,重火力猛击之下,我方部队连攻不下,伤亡很大。身为通讯员的黄继光主动请缨,承担爆破任务。面对敌军突突作响的机枪,黄继光奋不顾身扑向敌军碉堡,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射孔,为部队前进开辟了道路。

  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也是无数先烈用血与火写就的不朽篇章。它激励着中华儿女秉持正义与和平的信念,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总指导:何平

  总策划:刘思扬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彭卓、曹彦语

  记者:王志斌、高铭、赵泳、刘艳霞、周晓丽

  包装:夏勇

  海报:林竞(实习)、刘思奇(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