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整体智治、迭代更新 湖滨街区成“醉杭州”样板
2020-10-23 15:1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冬):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作为“西湖的客厅”,湖滨商圈因湖而名,倚城而兴,惯看西湖淡妆浓抹,见证钱塘都会繁华,坐拥湖城合璧美景。

  “湖滨智慧步行街”应用平台是在杭州“城市大脑”赋能下第一个应用于街区治理的综合性平台,也是整个智慧街区管理的核心平台。作为全市首个纳入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的街道级专班,湖滨的探索实践在不断升级。

【2020·指尖城市】整体智治、迭代更新 湖滨街区成“醉杭州”样板_fororder_2-1

湖滨步行街数字驾驶舱(摄影 吕冬)

  三个阶段 不断精进

  2018年7月,基于湖滨商圈人流管控的目标,湖滨街道和杭州市旅委合作,打造“湖滨智芯”,实现了客流数据的实时抓取。同年年底,“湖滨智芯”正式接入杭州城市大脑;2019年,湖滨步行街开始向步行街智能治理延伸,以建设“上城平台·街区治理”场景为核心,建成“湖滨步行街综合管理平台”。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湖滨智慧步行街”进一步夯实网格基础,完成了 “湖滨在线”数字驾驶舱的搭建,初步实现了有数据、有应用、有驾驶舱。

【2020·指尖城市】整体智治、迭代更新 湖滨街区成“醉杭州”样板_fororder_2-2

“湖滨智芯”平台介绍 (摄影 吕冬)

  痛点催生需求,需求决定定位

  基于街区 “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能,“湖滨智慧步行街”应用平台集成20余个部门单位数据应用,根据步行街特色设置了三大管理模块。

  大型活动的人员疏散、现场管控,一直是治理难点。基于人流管理打造出的街区治理模块可以精准监测人流,实时查看在线人数,预测大型活动的人流峰值,用数字提升预案能力、决策能力和现场管理能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营造欢乐氛围,同时为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制定管理预案提供了数据支持。

  如今的湖滨步行街年均人流量可达5000万人次,“想逛街但没地方停车”让不少市民头疼,智能出行模块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管理平台将步行街周边各自独立的9个停车场2413个泊车位统一视作步行街配套,通过“城市大脑”接入。车主进入街区便可了解周边停车场剩余空位、前往停车场的行车路线等信息,从以前的“四处找泊位”变成“抬头见泊位”。

【2020·指尖城市】整体智治、迭代更新 湖滨街区成“醉杭州”样板_fororder_2-3

智能导视牌 (摄影 吕冬)

  智慧商业模块的建立旨在为商圈赋能,同时也能以此为据分析经济发展趋势。“湖滨智慧步行街”让大数据服务实体经济,根据街区消费者画像,精准布局,带动营业额。疫情过后,从五一“湖滨嘉年华”活动开始,湖滨步行街的消费记录被不断刷新:二季度客流量较一季度增长35%、国庆节长假累计接待游客171.93万人次,10月1日接待游客量达26.56万人次,日均销售额5205.55万元……从“复工复产”到“消费提振”,“湖滨智慧步行街”用数字释放城市消费潜力,让这条历经沧桑的千年商街焕发新的活力!

【2020·指尖城市】整体智治、迭代更新 湖滨街区成“醉杭州”样板_fororder_2-4

步行街上的5G直播间 (摄影 吕冬)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