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联合国官员宣布利比亚冲突双方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即日起在利比亚全境生效
2020-10-24 07:12: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联合国官员宣布利比亚冲突双方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即日起在利比亚全境生效_fororder_2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代理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斯蒂芬妮·威廉姆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

  国际在线报道(驻瑞士记者 张婧昊):当地时间10月23号,联合国官员宣布,利比亚冲突双方代表在日内瓦签署全面永久停火协议,即日起在利比亚全境生效。

  “今天对利比亚人民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参加‘5+5’利比亚联合军事委员会谈判的冲突双方代表团签署了一份全面的、全国性的永久停火协议,从即日起生效。”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代理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斯蒂芬妮·威廉姆斯表示。她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停火协议的签署是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实现全球停火呼吁的直接回应。

  根据该停火协议,利比亚冲突双方针对相关军事安全安排达成一系列共识。威廉姆斯说:“利比亚冲突双方同意,前线所有军事和武装团体将返回其营地。利比亚境内所有外国雇佣兵和战斗人员应在三个月内离开利比亚,包括其领土、领空及领海。从即日起,在新的统一政府行使职能之前,利比亚内部进行的所有军事训练协定将暂停,参训人员应离开该国。双方同意在联合国支持和参与下,立即开始对整个利比亚境内所有武装组织和人员进行识别与归类。”

  威廉姆斯表示,利比亚冲突双方再次承诺执行本周稍早前商定的关于在利比亚境内全面开放陆路和空中航线的建立信任措施,采取措施制止仇恨言论和煽动暴力行为,推动交换在押人员及石油设施警卫队改组措施。

  威廉姆斯表示:“关于建立信任措施,今天有一架从的黎波里飞往班加西的航班,现在这两个城市之间已显示有航班时间表。我还要指出,有一些非常好的迹象表明,拉斯拉努夫和塞德拉的石油设施将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

  威廉姆斯还指出,利比亚冲突双方同意建立机制,监测停火协议执行情况,“利比亚冲突双方同意与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共同建立一种机制,以监测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各方要求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将停火协议转交给安理会,并请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以确保所有内部和外部当事方都遵守这一全国范围的永久停火。”

联合国官员宣布利比亚冲突双方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即日起在利比亚全境生效_fororder_1

  当地时间10月23日,利比亚冲突双方代表在日内瓦万国宫签署全面永久停火协议。

  第四轮“5+5”利比亚联合军事委员会谈判于10月19号至23号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比预计会谈时间提早一天结束。这也是冲突双方首次进行面对面的直接谈判。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5+5”联合军事委员会谈判机制于今年1月在柏林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上确立,并得到联合国安理会认可,由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利比亚国民军各派五名高级官员或代表进行谈判。“5+5”联合军事委员会是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根据安理会呼吁利比亚冲突方达成永久停火协议的第2510号决议开展工作的三个轨道之一,另外两个轨道分别是经济和政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3号欢迎利比亚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表示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利比亚各方寻求持久和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