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技术助力巴基斯坦农副产品发展——巴基斯坦农副产品商人穆罕默德·雅欣与中国的故事
2020-10-24 06:54: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报道(驻巴基斯坦记者 刘畅):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也与世界共享了发展机遇。世界各国人民与中国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我们推出了《这五年,世界遇见中国》系列报道,与您一起走出国门,听听外国人讲讲自己和中国的故事。今天节目的主人公是巴基斯坦农副产品商人穆罕默德·雅欣。

  穆罕默德·雅欣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去中国留学的巴基斯坦人。1986年至1990年,他在南开大学学习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就开始做中巴农副产品贸易。由于常年去中国做生意,他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穆罕默德·雅欣告诉记者,最开始他是把中国的农副产品运到巴基斯坦销售。

  雅欣说:“我看那个时候在中国的农副产品价格非常低,就慢慢把农副产品的贸易搬到中国了。以前我是从南美和亚洲其他国家进口粮食,但是那些国家农副产品成本高,中国的成本低,价格相当有优势,我们就有机会在中国发展贸易。”

  穆罕默德·雅辛说,到了2000年以后,他又开始把巴基斯坦的水果、大米等农产品运到中国销售。

  在将巴基斯坦的农副产品出口到中国的过程中,他发现巴基斯坦的农副产品虽然质量好,但由于农民缺少深加工技术,不利于产品的长途运输。近几年来,他参观了不少中国农副产品深加工的工厂,学习他们的加工技术。雅欣不仅将这些技术运用在自己的农副产品包装和运输的过程中,也传授给了巴基斯坦的农民。

  雅欣说:“中国深加工的农业比较厉害,巴基斯坦由于缺少深加工的工艺,20%到30%左右的水果因为没有条件或者农民不知道怎么保鲜,就浪费了。还有运输方面,在巴基斯坦,从农场到市场的运输过程中很多水果坏掉了。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对水果进行包装,把保鲜期延长起来,还有利用冷库、冷藏保温的技术,都可以延长农副产品的保鲜期。”

  由于常年做中巴农副产品贸易,雅欣亲眼目睹中国农副产品的产量在逐年提升,于是萌生了要从中国进口农副产品种子、提升巴基斯坦农副产品产量的想法。

  雅欣说:“中国的农业技术、特别是种子越来越好,所以我想在巴基斯坦研究种子的工艺,请中国的研究人员来巴基斯坦帮我们做试验。巴基斯坦农副产品产量低,我想利用中国的技术和合作,提高巴基斯坦的农副产品产量。目前,大部分基础工作已经做起来了。”

  近几年,穆罕默德·雅欣在中国参加各类农业合作会议时,认识了不少中国的农业专家,经过深入洽谈,一些中国的农业专家已经同意来巴基斯坦进行种子的田间试验。

  目前,穆罕默德·雅欣已经把小家安在了北京,4个孩子都在中国接受教育,他常年在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头奔波。穆罕默德·雅欣说,未来他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巴基斯坦人投入这项事业,也希望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能够造福更多的巴基斯坦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