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积极应对老龄化 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业
2020-10-25 21:3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五”期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业,已初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今年,我国又上调了将近3亿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十三五”期间,基本养老金连续增长,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也从2016年的约8.9亿人增加到2019年底的近9.7亿,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全面建立。

  养老金覆盖城乡全体老年人,解决的是有钱养老的问题。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十三五”期间,覆盖城乡社区的养老服务体系也在加速建立,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养老服务市场全面开放。“十三五”期间,养老扶持政策在老人最需要的社区养老方面集中发力,中央财政五年共安排50亿元,支持全国203个地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目前,多数城市已初步形成以助餐、助医、巡访等为主体的“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过去,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现象比较普遍。“十三五”期间,这一短板也在逐步补齐,所有县都补齐失能老人照护中心,超过5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起了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人不离村就可以享受到餐饮、文化娱乐等照料服务。

  我国还有近2000万农村高龄、失能等困难老年人,“十三五”期间,这些困难群体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或者政府供养,高龄津贴制度、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等实现省级全覆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