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老昆万铁路控制性工程阿墨江双线特大桥合龙
2020-10-26 13:07:36来源:国资委网站编辑:赵妍

  中老昆万铁路控制性工程阿墨江双线特大桥合龙

  10月20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中老昆(明)万(象)铁路阿墨江双线特大桥成功合龙,为全线架梁和铺轨创造了有利条件。

  阿墨江双线特大桥是中老昆万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普洱市墨江县境内,全长617.05米,主跨为216米的连续刚构梁,连续梁多达132个节段,为全国同类跨度最大的铁路桥;3、4号主墩墩高均达89.5米,桥位处平均水深达48米左右,存在大体积深水基础、超高超大体积0#段、超大体积悬臂段、70m超高空边跨现浇段,是典型的深水、高墩、超大跨度桥梁结构施工,施工技术含量高、安全风险大。

  自项目进场以来,中国中铁四局二公司玉磨铁路二分部努力克服地形地质复杂、施工工期紧、作业空间狭小、雨季时间长、施工便道险以及资金压力大、安全防护难度高等困难。为确保工期目标,项目部积极开展“‘七比一创’保进度”“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等劳动竞赛活动,加班加点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面保证了工期。

  同时,为确保大桥的合龙精度和工程质量,桥梁施工过程中全程采用物联网技术对桥梁关键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并根据监测数据对施工参数进行调整,确保每一个节段的准确浇筑。该监控系统集成了物联网、无线数据传输、新型传感器、云计算等新技术,对桥梁施工过程中的标高、应力、沉降、温度等数据进行在线监测,通过云服务器对各截面的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指导施工参数的调整。梁面整体线形及合龙精度表明,桥面合龙精度达到毫米级,全桥线形变化平顺,满足控制目标。

  据了解,中老昆万铁路是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预计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届时,云南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