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每日一习话】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10-27 21:05: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杨磊

  习近平:今年以来,14亿中国人民不畏艰难、上下同心,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庄严承诺,也是14亿中国人民共同的期盼。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20收官之年,原本我们就有许多硬仗要打、很多硬骨头要啃,却又遭逢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新挑战和新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迎来经济企稳复苏。

  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小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面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各地积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扎实基础。

  所以,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本期特约专家:史志乐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