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潮涌长三角】深化养老合作 安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0-10-27 11:18: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谢诗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安徽省安庆市连续三年将养老工作纳入市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和深化改革任务,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调度工作,在政策、资金、资源、服务、人才等方面推动全方位的开放合作,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潮涌长三角】深化养老合作 安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养老机构组织老人观看黄梅戏曲

  安庆的一家养老机构组织老人观看黄梅戏曲(供图)

  近日,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发布,包括了安庆在内20个城市的57家养老机构,核定床位共计25698张。这标志着江浙沪皖三省一市老年人的跨区域养老生活在长三角区域有了更多选择。

  据当地民政部门介绍,安庆属于典型的“未富先老”欠发达地区。至2019年底,全市城区人口老龄化率超过18%,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通过狠抓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与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安庆已先后获得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全国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市等四块国字号品牌。

【潮涌长三角】深化养老合作 安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居家服务站开设剪纸课堂

  安庆的一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开设的老人剪纸课堂(供图)

  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今年2月,安庆市民政局与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浙江省丽水市民政局签订《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服务协作备忘录》,为推进三地养老服务协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有力推动了三地养老资源共享和经验交流。

  与此同时,委托上海养老服务促进中心编制“十四五”安庆市及县域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格局。

  借鉴长三角先发地区经验,截至目前,安庆已累计出台24项政策文件,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床位建设补贴、机构运营补贴等扶持措施。市、县两级财政累计发放各类奖补资金5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7.7亿元。

【潮涌长三角】深化养老合作 安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养老机构的员工给老人做数字化训练系统康复

  安庆某养老机构给老人做数字化训练系统康复(供图)

  安庆同时全面取消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引进上海贴心之家、苏州居家乐等品牌企业连锁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站29个;引进无锡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运营1000张床位的安庆市养老护理院;引进南京安吉特投资2.8亿元建设1600张床位的安吉特夕阳红休养中心。

  为加速融入长三角,安庆民政与上海闵行、江苏无锡、浙江丽水等地民政部门还开展常态化交流合作,实施人才共育。安庆的养老服务团队赴上述地区培训学习,推动资源共享,加快标准共建和互认,以带动安庆养老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