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节能、舒适兼顾 全国首批智慧能源小镇引领未来生活
2020-10-28 21:01: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杨玉国

  央广网天津10月28日消息(记者苏平 褚夫晴)日前记者参加“2020·指尖城市”主题活动,走访参观刚刚通过专家组验收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能源小镇示范项目,一窥能源互联网的未来方向。

【2020·指尖城市】节能、舒适兼顾 全国首批智慧能源小镇引领未来生活

 

智慧能源运营中心(央广网发 国网天津供图)

  据统计,坐落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的智慧能源小镇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过45%。该智慧能源小镇用户类型齐全,既涵盖工业、服务业用户,同时也涵盖政府和居民用户;融入基础设施广泛,全面融入供电、供水、供气、供热、交通、通讯、绿化、文化和体育等城市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丰富,涵盖电气冷热多能源、源网荷储多环节、生产生活多场景智慧能源应用和服务的城镇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

【2020·指尖城市】节能、舒适兼顾 全国首批智慧能源小镇引领未来生活

 

零能耗智慧建筑(央广网发 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该智慧能源小镇聚焦“能源更智慧”,实现信息集成与数据融合共享,为用户提供多元化能源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小镇里特别修建的零能耗智慧建筑,融合了“被动式”建筑与“主动式”能源供应技术,实现建筑能源100%自给自足和零能耗运行,能耗水平较国家标准降低85%以上,具有智能、节能、舒适等多种运行控制模式,实现“全部能量自给”。

  据国网天津电科院电网中心继保及自动化室副主任姚程介绍,小镇中使用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可提供能源规划、运行、交易、运维等全环节服务,形成了北方城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供用能新模式。能源大数据中心还面向政府、企业、居民等各类需求,形成了6大类30余项能源大数据产品,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

  中新生态城的智慧能源小镇还聚焦“生活更舒适”,为社区居民提供专属节能服务,推广智能量测系统,可对居民用能习惯多维画像,运用能源大数据技术为居民提供节能建议,户均节能达到10%以上,为优化能源消费习惯提供了技术支撑。建成绿色能源社区广场、智慧路灯系统、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充电站,实现能源系统与城市基础设施多场景深度融合,显著提升智慧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以后来这里跳广场舞,再也不用带着音箱啦。一边连着光伏座椅的‘蓝牙音箱’,一边给手机无线充电,既省流量又省电量,这智慧生活真是离我们越来越近啦。”家住芦花庄园小区的王小唐告诉记者。

  今年10月24日,全国首批智慧能源小镇在津高质量通过验收。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评定,智慧能源小镇技术创新性强、实用化程度高,建成了用户类型齐全、融入基础设施广泛、应用场景丰富的城镇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对城镇能源互联网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价值,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下一步,国网天津电力将推广智慧能源小镇创新成果,深化商业模式探索实践。全面推进能源技术与5G、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创建生态宜居智慧能源服务、智慧港口绿色能源供应、园区高可靠能源保障、多产业高效能源利用四大典型能源发展业态,进一步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贡献力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