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青平:永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2020-10-28 20:48:44来源:中青在线编辑:杨玉国

  作者:吕永祥

  10月2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这是一场以气胜钢、以弱胜强的典范。抗美援朝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 交战双方武器装备水平对比极为悬殊。据统计,1950年美国一共生产了8700余万吨钢,接近世界总产量的一半,而中国只生产了大约60万吨,还不到美国的1%。中国人民志愿军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战,武器装备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军相比相当落后。但是,就是在这种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条件下,经过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与非正义的较量,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同仇敌忾,捍卫了主权和尊严,将侵略者挡在国门之外。这一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坚强力量,极大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极大推进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伟大的英雄伟大的胜利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这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在艰苦卓绝的战争中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必将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诗。在这场战争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有197653名中华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是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被一代代中国人民铭记在心,誓死守卫;他们当初盼望的强大,被一代代中华儿女视为使命、扎实践行。如今的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面貌一新,新型武器装备不断列装,现代作战能力持续增强。中国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如今的中华大地,国富民强,繁荣昌盛,安定团结,蒸蒸日上,正行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奋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