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抗议引发费城宵禁 “系统性种族歧视”困扰美国
2020-10-30 10:32: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赵静雅

  当地时间28日晚,美国费城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沃尔特·华莱士引发的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抗议活动在费城进入第三天。尽管当地政府宣布从当晚开始采取宵禁措施,但小规模抗议活动仍然在不同街区出现,并持续到深夜。

  费城市长办公室28日宣布,从当晚9点起到29日早上6点,全城实施宵禁。28日晚,费城市内未出现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但在不同街区仍然有小规模的抗议示威者聚集,并与警察发生冲突。

  在混乱中,有两名抗议者死亡,其中一名男子遭枪击身亡,另一名男子身受重伤,送医后不治身亡。 

  26日下午,费城两名警察开枪打死没有按要求放下刀的27岁非洲裔男子沃尔特·华莱士。死者家人的律师说,家人拨打911请求派救护车来处理华莱士的精神问题紧急情况,然而赶来的却是警察。死者母亲说,她当时告诉警察,儿子精神问题发作,不要开枪。

抗议引发费城宵禁 “系统性种族歧视”困扰美国

  连日来,这起事件在美国多地引发持续抗议活动,抗议者与警方的激烈冲突也不断发生。为尽快平息抗议活动,费城市警察局承诺将尽快公布与此事件有关的911报警记录,以及事发时涉事警察执法记录仪所拍摄的画面。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汇总数据,2015年至2020年间,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枪击致死事件共计5367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和德雷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其中4653起有详细记录的警察枪击致死案件里,有约一半死者为白人,27%是黑人,19%为拉美裔,美洲原住民和亚洲人各占2%。

  由于原住民占总人口的比例约为1.1%,非洲裔占总人口的12.6%,研究人员计算得出,原住民被警察枪杀的可能性是白人的3倍,非洲裔被警察枪杀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5倍多。

  这份研究报告还发现,在753起受害者没有携带任何武器的警察枪击致死案中,非洲裔被枪杀的比例是白人的3.18倍。

抗议引发费城宵禁 “系统性种族歧视”困扰美国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结果再次凸显美国警方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现象。由于原始数据依赖于新闻报道,可能漏掉了没有引起媒体关注的枪击致死事件以及其他类型的警察暴力执法导致严重伤害和死亡案件,比如乔治·弗洛伊德被警察跪压致死的情况。因此,实际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现象可能比研究结果更加严重。(总台央视记者 王逸群)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