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安徽潜山:“最美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30 17:28: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安徽潜山:“最美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陋室邂逅”民宿自然位置优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峥、张攀): “陋室邂逅”民宿位于安徽省潜山市天柱山脚下的茶庄村,由十户闲置的老旧村宅改建而成,占地五千余平方米。整个民宿设计风格独特,主要针对中高端游客。12套风格不同的客房,既具备高档酒店的舒适感,又满足了人们回归田园生活的美好愿望。民宿外围大片的茶园为游客提供了采摘、制茶、冲泡体验,周边还有滑索等户外体验运动。

  作为乡村经济发展中的一种新产业、新业态,民宿经济被消费者称为“宿在民居、乐在乡间、游在山水”。近年来,安徽省潜山市致力打造“最美民宿”,把民宿产业作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落实旅游扶贫,振兴乡村经济。潜山的交通区位优势显著,生态环境良好,古树名木、传统村落星罗棋布,当地政府引导各地充分利用自身的自然和资源优势,推进山水、人文、生态、民宿融合发展,走"闲置农房+精品民宿"路子,做到"开门见山、推窗见景",实现民宿创业、居家就业、乡愁兴业。 

  凭借天柱山5A风景区,天柱山镇成为了潜山市内A级民宿最多的乡镇,年接待游客逾50万人次,全镇4个贫困村787户2287人全部完成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6.6%降低到0.27%。当地的“陋室邂逅”民宿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了60户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9户,户均增收六千元以上。同时带动周边60余户民众发展高山蔬菜、务工增收。让贫困户们成为当地特产、蔬果的提供者和受益者。 

  随着全域旅游的升级发展,民宿经济在潜山也已经“多点开花”。位于天柱山主峰与龙潭万亩竹海之间的“海心谷”民宿,通过改造闲置茶厂来发展高端民宿,尽管价格高达2888元一晚,仍然是一室难求;“槎水慢庄”民宿则征收28户农户废弃的房屋及20亩基地废弃厂房,直接带动了当地28户贫困户96人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人均增加月租金收入300余元。进入茶叶采摘期后,还能带动周边农户450户就业,包括100余户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如今,民宿旅游已经成了潜山发展乡村经济的新引擎、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截至目前,潜山市共有星级农家乐309家,其中4星级农家乐34家、5星级农家乐13家,3星级民宿5家。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9.6%和12.3%。

安徽潜山:“最美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陋室邂逅”民宿内景

安徽潜山:“最美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陋室邂逅”民宿保留了原有民居的建筑风格

安徽潜山:“最美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背靠天柱山主峰的“陋室邂逅”民宿,景观得天独厚

安徽潜山:“最美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天柱山主峰与龙潭万亩竹海之间的“海心谷”民宿

安徽潜山:“最美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海心谷”民宿经常一房难求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