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十四五规划”将开启一个创新和高科技发展的新时代
2020-10-30 14:5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作者:保加利亚记者、作家 ,彼得·格拉西莫夫Peter Gerasimov

  1980年,我第一次到访中国,当时正值中国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但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始。得益于此,在接下来的四十年中,中国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增长,并最终成为了世界经济的排头兵。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和社会政治舞台上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和合作者,中国和中国人民在世界范围内收获了许多新朋友,中国也逐步成为各个领域内的权威和标杆。

  如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刚刚落下帷幕。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经济在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以及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建议。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关于“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表述。以2021年为起点,再过两个14年就是20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而2035年恰好是两个14年中承上启下的一年,从中我也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远见卓识。可以预见的是,2049年的中国必将是一个强大的、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终将成为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域的引领者。新世纪第三个十年将成为中国创新和高科技发展以及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取得新成就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阶段。

  毫无疑问,任何事情的开始总是困难的,当今世界正面临着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可以幸免于难。此外,我们还必须看到由白宫发起的中美贸易争端,以及一场恶毒而错误的反华宣传运动。

  但正如美联社著名记者乔·麦克唐纳(Joe MacDonald)指出的那样,自信,特别是在中美之间愈演愈烈的技术战争背景下的信心,才是中国赢得胜利的关键。这种自信有一个坚实的,也是最重要的基础—那就是中国迄今为止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以及中国对新冠疫情成功的应对措施。美国、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正在经历第二波大流行,而中国则已控制了疫情,国民经济也得以复苏,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4.9%的增长。

  此外,我还注意到,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的提出有一部分原因是某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反全球化和孤立主义倾向。这种趋势在贸易伙伴之间造成了不必要的紧张关系,并阻碍了全球贸易伙伴间的出口和技术交流。在这一国际背景下,将于明年开始的“十四五规划”毫无疑问将是中国取得新的、更大成功的前提。“十四五规划”无疑将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共鸣,那将是全世界共同和谐发展、在更大范围寻求互利合作以及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基础的新开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