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用歌声连接两岸,唱响祖国统一(两岸关系)
2020-10-30 13:3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用歌声连接两岸,唱响祖国统一(两岸关系)

10月28日晚,海峡两岸青年歌会在北京举办。图为演出现场。(摄影 霍建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马晓叶、霍建阳):“炎黄子孙一家亲,海峡隔不断……” 10月28日晚上,在海峡两岸青年歌会为时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熊天平、宋秉洋、王芳、李雨儿、杨品骅等数十位两岸歌手,在北京与台胞合唱团一起,同台倾情献唱,以歌寄情、交流互动,共同“唱响统一”。

  台湾艺人熊天平的妻子、北京歌手杨洋说,我们这是海峡演唱组合,这些年一直在为两岸和平歌唱,我们努力用音乐交流、加深两岸同胞之间的情谊。她说,“音乐是不分国界、不分地域的。这次我们演唱的《天涯共此时》和《幸福像阳光一样》,就是想通过歌曲在两岸同胞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两岸同胞的心贴得更近,希望两岸同胞的生活能像阳光一样幸福美好。”

  这次海峡两岸青年歌会的舞台设计主题是“圆”。圆,传达了两岸同胞盼团圆的心声。歌会分为三个篇章,《传承》《乡愁》和《归期》,令亲情思念、家国情怀、传统文化融为一体。

  台湾少数民族青年歌手杨品骅13年前从台湾来到大陆,踏上他人生的梦想之旅。他说,两岸之间除了语言的沟通,更可以通过音乐来了解彼此。今年这场歌会,杨品骅是第一次参加。他演唱了《天耀中华》和《平安中国》两首歌曲。谈到这两首歌,他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说,这两首歌很有特点也很有意义,因为“《天耀中华》是2014年我在春晚听过的一首歌,当时就感到心情澎湃,歌词内容很好地呼应了我个人在创业路上所经历的一些事情,所以有很多感受。同时这首歌也给了我很多力量,我希望能将这样的情感传递给大家。《平安中国》是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的歌曲,我希望把这首歌献给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两岸同胞,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杨品骅走过大陆60多个城市,对两岸民族文化的感触很深。他常常透过视频作品,让在台湾的亲朋好友了解大陆的音乐和其他方方面面的发展情况。他说,他相信音乐能让两岸之间有更多的交融。

  海峡两岸青年歌会采用“故事+歌曲”的形式,以五个小短片串起主线,通过《天耀中华》《厉害了我的国》《海峡割不断一家亲》《烧肉粽》等海峡两岸的经典歌曲展现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血脉亲情。来自台湾的董丽华用闽南话唱起了《烧肉粽》。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大陆这些年来变化非常大。通过音乐、文化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她和她身边的伙伴都亲眼见证了“大陆速度”、手机便捷支付等等。董丽华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这是任何人都割不断的亲情。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谁也不能剥夺台湾同胞身为中华儿女的权利。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无法割裂两岸的文化连结,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