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传承建昌帮中药炮制技艺 战“疫”时期勇担当

2020-10-30 16:55: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千年建昌帮

  国际在线消息:“建昌帮”起源于江西省南城县建昌镇,该镇自古以来就是中医药发展重镇,是旴江医学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享“建昌认同似金规,不过建昌药不灵”等美誉。“建昌帮”与“樟树帮”合称为“江西帮”,与“京帮”“川帮”并称中药炮制三大流派,为全国十三个药帮之一。

建昌帮发展历程

  建昌帮药业于1996年被授予“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2008年6月列入江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于当年建成采用传统建昌帮“炆法”炮制工艺的中药饮片车间。该车间在整理挖掘传统中医药典籍的基础上保护创新炮制技艺,发挥中医药对人民健康的保护作用。

不为工繁省一刀

  不因材贵有寸伪,不为工繁省一刀。建昌帮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把中药炮制技巧延续了1700多年。以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为理念,谨伺水火不失其度,炮炙精细毋逞其巧,目的是让每一个客户都吃上安心的中药。

  药者仁心 保护濒危动物

  2020建昌帮加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药者仁心,保护濒危动物”公益项目,承诺支持“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共同保护受传统医药影响的野生动物。建昌帮承诺拒绝研发、生产和销售含有穿山甲片、熊胆、虎豹骨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物和制品;倡导消费者不购买、不使用含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物和保健品;支持草药、人工合成品等人道替代品。建昌帮不仅对员工进行濒危动物保护的内部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活动,而且在社区、校园开展宣传活动,共同见证、监督建昌帮成为“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企业。

走进建昌帮

  时光荏苒,如今的建昌帮药业不改初衷,为造福百姓,致力于中药古法饮片挖掘,致力挽救濒危炮制方法,使更优秀的饮片呈现于世,建昌帮药业将传承上千的炮制文化收纳进了非遗展示馆。该展馆建筑面积800余平,于2018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 

植物浸制标本

  该馆展示了中华老字号、非遗品牌的历史、“建昌帮”传统加工炮制器具以及为外人称叹的采用非遗加工技艺制作的多达200余个中药饮片标本。    

研学现场

  该展馆作为江西省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让更多的人了解建昌帮,了解中药炮制,同时每月月初定为中药炮制宣传周,免费向中小学生科普中医药知识。目前,该普及活动累计参加人次突破2万余人。

建昌帮助力抗“疫”

  2020年为抗击新冠疫情,建昌帮人捐献了价值110多万的花参子露抑菌洗剂、避邪除瘴香囊,其中香囊列入抚州市卫生健康委的《关于推广使用旴江医学及建昌帮传承人提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茶饮及香囊方的通知》供全市推广。一时间,建昌帮被重新认知,中医中药被大家认可。2020年3月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向抚州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高度赞扬抚州市推动中医药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发挥了中医药的独特作用。感谢信上表示,此次战“疫”中,“建昌帮”充分发挥旴江医学独特优势,总结形成了中医药防治的“抚州方案”,不断提升临床救治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最大力度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图\建昌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