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俄驻华大使参观 “中华文脉 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
2020-10-30 13:38: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俄驻华大使参观 “中华文脉 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陪同下参观作品展。(摄影 陈毓娟)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毓娟): 10月29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一行参观了“中华文脉  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该展已于9月26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展览展出了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历经30余年积累创作的70余件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

  本次展览的作品涵盖了中国从古至今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文明、科学、技术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贤、智者、大师。在雕塑作品《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面前,杰尼索夫大使认为,这是一件极具深刻哲学意义的艺术作品。他说,作品中的小舟在海中航行,船上站着两位伟大的世界文化和文明巨匠——齐白石和达·芬奇。这两位分别代表东西方艺术的大师,在碧波荡漾的海上对话,又像位列“天平”的两端,说明共同生存、共同发展、缺一不可。

  杰尼索夫大使表示,吴为山塑造了许多他非常熟悉的著名中国文化人物,包括许多耳熟能详的哲学家、艺术家、诗人、书法家和思想家等等,其中,李白、杜甫、陶渊明等诗人的诗歌他甚至可以背诵。他说,通过本次展览,这些在他脑海中的历史人名和视觉形象终于结合起来,“形意合一”了。

  无论是“百家争鸣”时代的孔老孟庄,还是对中国近当代美术改革作出突出贡献的齐白石、徐悲鸿等艺术家,杰尼索夫大使都在认真地观看每一件雕塑作品所代表的历史人物,聆听每件作品背后蕴含的文化故事。大使指出,虽然目前中俄两国直接的交换项目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但这并没限制住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和交往,此次的参观活动就是双边文化交流的一部分。

  展览将在国家大剧院展出至11月8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