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后疫情时代看中国经济复苏
2020-10-30 14:4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作者:伊沃娜•拉杰瓦茨,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区域中心负责人

  编译:王婷婷

  不久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拖累,世界各国经济呈现“负增长”的普遍状态。这种态势首先引发了各国市场供求关系出现混乱,进而引起全球性的经济下滑,最终导致了整个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今年一季度末,还有人认为这种供求关系的失衡是可以得到有效应对的,那时的经济收缩曲线呈V字型。但事实证明,它最终呈现了L字型,这意味着疫情引发的危机将持续很长时间。

  世界对经济运行的担忧越来越大,公共卫生体系应对疫情差强人意的表现为各国经济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在各国还在为如何阻止新冠疫情以及应对措施是否合理争论不休时,中国已经全面了解了病毒的传播方式,并有效控制了疫情发展。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得益于在整个国家实施的限制性防疫措施,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控制了第二波疫情,并开始着重发展经济。

  中国经济的快速企稳回升,是政府鼓励消费、加强出口、严格防疫措施以阻止染病人数增长等有效措施的结果。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再次验证了中国的正确。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长达4.9%。尽管与过去几年同期相比,增幅有所降低,但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是唯一一个疫后成功扭转了经济负增长的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9月底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2%,到2021,年这个数字将达到7.9%。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0月中旬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明年的增长将达8.2%。

  中国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我们能够学习好中国的抗疫经验及其疫后恢复经济的有效措施,相信我们也能把L曲线变为V曲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