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中哈共促经贸关系发展 新增长点前景可期
2020-10-30 10:5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中哈共促经贸关系发展 新增长点前景可期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德禄):中国海关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重新实现正增长。对此,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哈双边贸易额的提升得益于两国共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他同时表示,哈方已做好了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准备。

  中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双边贸易额将近132亿美元,同比增长1%,重新实现正增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两国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首先,两国致力于提升边境口岸的通关效率。特别是针对由于实施防疫和限制措施导致两国陆路口岸出现的拥堵现象,双方有关部门保持沟通和磋商,制定解决方案,我们通过开通货物运输绿色通道,推行界桥交接、甩挂运输等零接触的通关形式。我们开展了公路铁路联运的合作形式,最大限度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双边贸易创造便利条件。”

  日前,哈萨克斯坦阿塔梅肯企业家协会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哈萨克斯坦贸易与一体化部将组织本国公司和企业以线上方式参加第三届中国进博会。张霄表示,这是中哈双方基于数字经济以适应市场变化的体现,“今年以来,来自中国市场跨境包裹的数量呈现大幅上升,双方还积极打造线上展会云平台,哈方企业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广交会、服贸会,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哈方已经确定参加11月5号到10号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哈方预定的展位面积达到了260平米,有近40家企业参展。”

  在展望中哈合作前景时,张霄表示,农业、制造业、医疗卫生和数字经济等领域有望成为双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在涉及农产品进出口合作时,他说:“目前,哈萨克斯坦一共有近20种农产品和大约570家企业获准对华出口。今年1到8月,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农产品达到了2.7亿美元,同比增长11.1%。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开放农产品相互市场的准入,加大在农业投资、农业科技、农机生产等领域的合作力度,来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张霄表示,现阶段,哈政府正加快实施工业化路线图,发展“简单物品经济”,今年前8个月制造业产值增长3.3%。利用自身优势,中国企业可加强与哈方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中国制造业基础雄厚,中资企业在哈实施的产能合作项目已经取得不少的早期收获,双方今后还可以积极探讨在哈成立产业园区,在冶金、化工、汽车、装备、电子、轻纺、建材、食品生产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最后,张霄重点强调了中哈在数字化领域的合作,“预计哈全年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9000亿坚戈,两年以后将会突破两万亿坚戈,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全球领先的优势。所以,愿与哈方积极发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助哈实现‘数字哈萨克斯坦’规划的各项目标。目前,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一共有46家哈方企业入驻,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无线支付、5G应用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共同打造数字丝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