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蚂蚁集团上市将创下多个纪录 专家称中国资本市场强大吸引力正日益显现
2020-10-30 19:39: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栎):按照计划,蚂蚁集团将于下周在A+H股同步挂牌上市。这家公司以创纪录的340多亿美元融资额,创下目前全球最大IPO规模。这也是国内资本市场首次迎来互联网巨头。专家表示,蚂蚁集团在科创板上市的示范效应将不断显现,将为中国股市引来更多新经济“血液”,同时也将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吸引力。 

  据介绍,蚂蚁集团A+H股募资总额将超过340亿美元,大幅超越去年上市融资256亿美元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IPO。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蚂蚁集团选择A+H同步上市,有助于增强其在国内和国际影响力。 “港交所通过最近两年来的改革,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正好迎合了蚂蚁集团上市的要求。当然我们内地的市场也是在这两年大幅的提升了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这使得我们的沪港两地的市场都能够接纳目前的蚂蚁集团。港交所它具有非常强的国际化基因,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国际市场,它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占到40%的交易量,因此蚂蚁集团选择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实际上既能够满足他庞大的募资需要,同时又能够起到过去在纳斯达克挂牌的国际化影响或者是国际化市场的诉求。”  

  董登新认为,蚂蚁集团此次选择在科创板上市,是A股市场逐渐成熟的标志。“这两年,我们快速推行了注册制改革。一方面允许亏损的高科技企业也可以上市。另外一方面,具有特殊的股权结构的高科技公司,也可以在A股市场上市,这是过去所没有的。而且,我们专门为高科技企业设置了多种业态下的多个IPO标准的通道,所以它对于新经济公司有非常好的包容性。现在基本上不论是互联网的公司还是新经济公司,都可以找到自己Ipo的通道。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自从有了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我们市场的国际化步伐加快,欢迎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进入A股市场。”

  董登新还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和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中国市场应该说是以我们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为前提。中国的经济增长应该说在全球都还属于中高速的增长,因此他们看好中国的经济红利。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以及中国上市公司质量的不断提高,它对于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大。”

  根据蚂蚁集团日前披露的发行申购情况,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约516万户,创下科创板新高;申购金额合计超19万亿元人民币,也刷新了A股纪录。在香港,蚂蚁集团H股获得约150万户认购,冻结资金近1.3万亿港元,双双打破H股纪录。A+H两市合计,有666万户、超20万亿人民币的资金参与了蚂蚁打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