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中国坚持和平、合作对世界非常重要
2020-10-31 11:1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作者: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主席、“斯拉夫人”基金会主席扎哈里·扎哈里耶夫(Zahari Zahariev)

  翻译:盛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刚刚落下帷幕,这是一次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政治角度对中国和全人类来说都至关重要的会议。因为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着眼于中国未来发展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关于这次会议,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经济的转型——正在由出口导向型转为以国内消费和投资为主的新发展格局。在中国家庭收入不断增长和服务业不断改善的情况下,这是正确和必然的一步。对比一下数据就可以知道:国内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而出口在中国GDP中的份额从2006年的约35%降至去年的约17%。基于上述事实,中国做出了关于新发展格局的论断,即“国内国际双循环”模式。但强调“内循环”并非“闭关锁国”,实际上中国强调要扩大对外开放,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个人最关注的一点是,中国共产党在制定大政方针时一直将经济发展同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防止因市场经济高速发展而带来的社会隐患。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防范和化解影响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此外,从五中全会后举行的发布会上,我也得到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即中国并未被美国政治家在大选前的煽风点火所影响,依然坚持和平、合作的发展理念和外交政策,这对世界其他国家非常重要。关于中美关系,中国认为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不应像美国政客说的那样“彻底脱钩”,因为这对中美两国和全世界都没有任何好处。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那样, 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