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中国经济复苏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体制的韧性和先进
2020-10-31 18:57: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梅尔·阿尔哈洛菲, 外交学院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主任   

  近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福布斯》等媒体机构,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普华永道等非政府经济组织都在积极关注中国经济复苏的话题,大量分析表明中国已重振经济,成功走出疫情危机。

【老外有话说】中国经济复苏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体制的韧性和先进

图梅尔·阿尔哈洛菲

  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GDP呈正增长趋势的主要经济体,而欧美两大经济体则正在经历经济萎缩。欧洲经济正处于严重衰退中,与2009年金融危机的情景相似,目前预计GDP将萎缩7.4%;美国GDP则可能萎缩5.9%。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因新冠病毒蔓延收缩6.8%;随后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企业纷纷复工复产,第二季度GDP实现增长3.2%。我们也看到,中国国内消费信心逐步提振,“双节”黄金周证明中国微观经济政策已经产生效果,黄金周后发布的数据清楚地表明中国经济复苏正在稳步推进。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统计,黄金周期间旅游收入总计695亿美元,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快速复苏,主要得益于中国实施的强有力的经济政策。2000年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确立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积极参与国际贸易。2010年前后中国开始着力发展电子商务,搭建电商基础设施,逐步实现数字经济转型。此后取得的一系列经济成果,如阿里巴巴全球电子商务平台、支付宝电子支付等,也印证了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2015年以来,中国提供资金鼓励初创公司发展,引领了21世纪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同时中国也培育了强大的消费市场,树立了对政府经济政策的信心。目前的中国已成功建立起现代型经济,拥有一整套金融工具和技术手段,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 

  与2009年一样,中国拥有足够的金融手段应对经济危机,中国百姓也充满信心,认为中国政府能采取适当的财政措施提振经济。

  中国决策者们也积极思考疫后经济发展,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如克里斯·巴克利(Chris Buckley)在《纽约时报》的分析文章中说的,“这意味着中国将扩大内需和推动创新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引擎,同时将国外市场和投资作为第二经济增长点。”据英国独立研究机构TS Lombard首席中国经济学家Bo Zhuang表示,中国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对某些国家逆全球化的回应,目的是要通过重构平衡,规避外部风险,在提升国内经济动力的同时,深入推动全球供应链发展。(采访翻译:董桥、董茜、李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