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香港各界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国家建设
2020-11-02 19:5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于29日闭幕,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会议指出,展望“十四五”时期,中央将进一步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香港社会各界表示,国家未来将进一步对外开放,港澳应当更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国家建设,为香港寻求更多发展机遇。

  香港各界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国家建设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实施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高的对外开放。香港拥有遍及全球的商贸网络,可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商务和高增值服务,从而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他强调,大湾区会是香港参与国家内循环的重要切入点,因此香港必需抓紧这个重大机遇,在助力国家建设的同时,也为香港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香港各界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梁亮胜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梁亮胜指出,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香港有更大的用武之地。他指出,香港应该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特别是在发挥“一带一路”以及促进大湾区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的跨境双向流动上,香港的“超级联系人”地位将更加凸显,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深度广度也将更显著。

  香港各界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国家建设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认为,国家十分重视香港的发展,相信国家会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推动香港维持繁荣稳定,维护广大市民的福祉及合法权利。同时,香港亦要将创新和科技列为重点发展方向,如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应积极落实创科发展。

  香港各界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指出,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青年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孟丽红表示,自己作为政协委员,未来将积极创建香港与内地青年交流的平台和机会,推动粤港澳青年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同时依托港企优势和多年服务经验,为香港年轻人到大湾区创业就业提供机会和平台。

  香港区青年联盟主席、全国青联委员胡志禧表示,“十四五”时期给予香港在国家建设中极其重要的角色,将为香港青年带来无限发展空间。希望香港有更多有志青年抓住历史发展新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魏可枫)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