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记者手记:享受智慧生活 一个都不能少
2020-11-02 17:38: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冬):10月21日至29日,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采访团走进杭州、嘉兴、芜湖、合肥、天津,进行九天五地的采访活动,了解各地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作法和生动故事。回忆这几天的行程,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次采访的感受,那就是“享受智慧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2020·指尖城市】记者手记:享受智慧生活 一个都不能少

  三墩镇数字驾驶舱(摄影 吕冬)

  在杭州西湖区三墩镇,作为杭州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延伸的“民生直达”平台,变“人工排查”为“数据分析”,变“审核材料”为“无需纸质”,变“层层拨付”为“瞬间兑付”,不但解决了某些困难人员因材料不齐全,无法申报等无法领取政府补贴的难题,同时也减轻了基层社区的工作压力。无需提交材料,高龄老人可在80岁生日当天拿到高龄津贴,残疾患者每月可拿到政府补贴。政策全覆盖,让所有该享受政策的群众切实提升获得感。

【2020·指尖城市】记者手记:享受智慧生活 一个都不能少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的泊车信息牌(摄影 吕冬)

  在年均人流量可达5000万人次的杭州湖滨步行街,为缓解市民的停车压力,湖滨街区推出“湖滨智慧步行街”应用平台,将步行街周边各自独立的9个停车场2413个泊车位统一视作步行街配套,通过“城市大脑”接入,百姓进入街区便可了解周边停车场剩余空位、前往停车场的行车路线等信息,从以前的“四处找泊位”变成“抬头见泊位”,让“想逛街但没地方停车”成为过去式。

【2020·指尖城市】记者手记:享受智慧生活 一个都不能少

  武林商圈的公共服务屏(摄影 吕冬)

  在安徽芜湖的采访中,记者见到了目前还处在一期建设中的“智慧长江管理系统”,依靠该平台的监管功能,芜湖市共清理整治非法占用岸线项目216个,清理释放长江干流岸线约26.5公里,清理出滩涂陆域面积约243.5万平方米,特别是对淡水豚保护区的核心区,在拆除非法码头、非法占地砂场、非法修造船点的基础上,还将取水厂、取水口等进行了迁建,保护了淡水豚的生活环境,让长江里的“微笑使者”重新绽放笑容。

【2020·指尖城市】记者手记:享受智慧生活 一个都不能少

  天津港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摄影 吕冬)

  在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天津港,装载集装箱的重要环节“智能解锁站”改变了传统集装箱码头由装卸工人工上锁的模式,用机械手代替装卸工,如今装卸工人们只需在工作间通过按键操作,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就可以在自动化码头堆场装载集装箱后,依次通过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车辆定位、机械臂加解锁、自主吊装等全自动作业,这样的智能化作业减少了装卸工人们在岸桥下的时间,保护了装卸工人们的安全。

【2020·指尖城市】记者手记:享受智慧生活 一个都不能少

  天津职业大学利用“互联网+”思维建设新型高校“智慧食堂”(摄影 吕冬)

  在天津职业大学,毕业多年的记者见到米饭自动售卖机,饭菜计重算钱系统让食堂中不再只有单一的份饭,而是将“吃什么、吃多少”的选择权彻底交给学生。同时,为满足无法到食堂吃饭师生的用餐需求,学校还上线了“校园外卖”服务,对食堂的食品进行网上售卖,在要求的送餐时间将师生订好的餐送到其就近餐柜。

  80岁的高龄老人、还在上学的学生、奔波于基层社区的网格员、码头上吹着海风的装卸工、甚至还有长江里的“微笑使者”江豚……指尖城市点亮智慧生活,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以科技为本,探索更加人性化的基层治理方式,尝试新的、更有人情味的治理举措,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路上,每个群体都没有被遗忘,享受智慧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