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央视快评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2020-11-02 14:23: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侯嘉慧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学把握市场与政府关系这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命题进行了深刻总结,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对激发市场活力、制度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尽快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大格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央视快评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极大促进了生产力发展,推动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与此同时,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充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尤其需要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

央视快评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建立和完善“有效市场”就要尊重经济运行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有形之手”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着力打破行业垄断、进入壁垒、地方保护,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充分激发出市场蕴藏的活力。

央视快评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有效市场”需匹配“有为政府”,两者相伴共生、缺一不可。宏观上,政府要以问题为导向,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突破作用和国内大市场的需求引领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尤其在科技创新、产权保护、要素市场化配置、宏观经济治理、法治体系建设等具有重要牵引作用的领域,要在顶层设计上更加系统完备,实现更高水平的市场供需均衡,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微观上,要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大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规则准则,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切实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内涵和战略部署,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要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推动“有效的市场”与“有为的政府”更好结合、更出成效。(央视评论员)

标签:央视快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