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蓬佩奥亚洲“反华路演”成了滑稽戏
2020-11-03 19:14: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斯里兰卡永远也不会和美国签署一项“千禧年挑战公司”援助协议——这是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做出的坚定表态。他甚至还补充了一句,“即使在梦中也不会”。至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利诱”斯国对抗中国的计划破产了。

  何止是斯里兰卡。在最近结束的亚洲五国访问中,蓬佩奥碰了不少这样的钉子。一场在美国大选前精心策划的“反华路演”,活脱脱演变成令人侧目的滑稽戏。

  其实,按照美国外交惯例,高级外交官在大选即将举行时通常会暂缓外访活动。但蓬佩奥打破外交惯例,见缝插针地去亚洲转上一圈,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兜售所谓的“印太战略”,挑拨地区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为拉抬选情添柴助力。

  然而,对蓬佩奥来说,现实是残酷的。

  比如在首访地印度,蓬佩奥、美国防长埃斯珀,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国防部长辛格举行“2+2”部长级对话,刻意上演“美印友好”真人秀。结果,两个细节出卖了“塑料友情”。

  一个细节是: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消息,美方在此次部长级对话中的首要目的,是向印度兜售“MQ-9”无人机。这被分析人士认为是企图通过一笔大额军火订单来提振选情,但遭到印度的无情拒绝。

  另一个细节更有意思:据印度媒体报道,美方发布的部长级会谈原始文字记录中援引辛格的话称,印度面临“来自北方的鲁莽侵略”,这句话被认为指向中国。但印方断然否认辛格说过这句话,并提出抗议。3天后,美方将辛格的措辞改为“印度面临挑战”,并称是翻译失误。

  到底是翻译失误还是美方故意“绑架”印度?背后原因不得而知。但这个细节至少表明,美印分歧不少,以独立自主外交为荣的印度不愿沦为被美国利用的棋子。

  至于在马尔代夫、印尼和临时增加的访问国越南,蓬佩奥的反华伎俩同样碰了一鼻子灰。印尼《雅加达邮报》刊文称,这位来自华盛顿特区的客人似乎正在执行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中国是印尼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文章还指出,蓬佩奥此行收效甚微,没有任何意义。

  而蓬佩奥突访越南,无非想鼓动河内在南海议题上给中国添堵。但从越通社报道来看,越方丝毫未将蓬佩奥此访与中国相关联。

  由此可见,蓬佩奥企图将到访国纳入所谓“印太战略”轨道、为美充当马前卒的尝试彻底失败了。这背后原因不言自明。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几乎所有国家都渴望团结抗疫、加强经济合作、谋求国家发展,而不是为满足美国政客私利而选边站。加之蓬佩奥之流这些年搞的胁迫外交、制裁外交、谎言外交早已臭名昭著,又有哪个国家愿意牺牲自身利益与美国深度捆绑呢?

  美国杂志《外交学人》近日刊文称,蓬佩奥的世界观似乎是由美国例外论衍生而来,他粗暴地认为美国的利益基本上等同于整个人类的利益。但事实证明,蓬佩奥这一想法不过是一个笑话。

  回顾其两年半的首席外交官生涯,除了落得个“史上最差国务卿”这顶帽子,没给美国外交留下任何遗产。满脑子冷战思维的蓬佩奥生错了年代,终究难逃失败下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