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支部党员双“C位” “花”路走出致富路
2020-11-03 19:41:29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杨玉国

  3192平方米的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3000平方米的鲜切花育苗中心随处可见建档立卡户忙碌的身影,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几千元增加至2019年的2.1万元,贫困户和村集体实现“双脱贫”……曾经闭塞、贫穷的连云港市东海县三铺村用三年时间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焕发出勃勃生机。而这一切和治村有道的党总支书记郝大宝以及踏实肯干、勇于开拓的村“两委”班子分不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支部党员双“C位” “花”路走出致富路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为切实增强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助推脱贫攻坚步伐,2017年6月,双店镇党委安排有着6年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郝大宝到省经济薄弱村三铺村任村党总支书记。

  三铺村作为由3个自然村合并起来的大村,“并村”未“并心”,村干部仍习惯于各管各村,各有各的“小九九”。郝大宝上任伊始,首先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走访调研,然后对村“两委”班子进行思想培养和教育,极探索实践“三必到、四不许,五级联访”治理工作法,把有经营头脑、有致富本领、有奉献精神、有群众基础的农村优秀人才,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从而有效推动工作。

  “以往村里做点什么工作都要藏着掖着,不是不想给党员群众知道,主要是他们对我们不信任、不支持。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党员群众对村委想干什么、在干什么、干得怎样清清楚楚。”在村里任职十年的村委会主任刘春松感慨道。

  通过努力,三铺村党总支的组织力、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村民参与村务工作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在2018年、2019年全镇村级目标考核中一跃进入第一方阵。

  三铺村有6200多口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都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2人,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不过数万元,不少村民选择去浙江宁波打工。郝大宝有在北沟村带领村民种植花卉的经验,为了帮助村里脱贫,他决定通过发展鲜切花种植带动村民致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支部党员双“C位” “花”路走出致富路

  发展鲜切花产业,流转整片土地建大棚是关键。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支持,土地流转困难多、阻力大。三铺村党总支积极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利用“党群会”、乡村“大喇叭”等讲政策、摆实例、算细账,不分白天黑夜地找村民做工作。最终,三铺村一个月流转土地800多亩,建成了以“党员示范引领,发展大棚经济,精准扶贫发力,携手共同致富”为宗旨的三铺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

  为能使花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三铺村联合北沟村总支、竹北村党总支、代相村党支部、农技站党支部、农商行党支部、花卉公司党支部等8个基层党组织,建立“晶都花汇”产业党建联盟,实现产业联动、支部互动、党员带动,强势推进鲜切花高效农业板块经济,引领花农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产业党建联盟的带动下,2018年底,三铺村的16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三铺村也一举摘掉“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支部党员双“C位” “花”路走出致富路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更好打开鲜切花销路,“晶都花卉产业党建联盟”积极探索党建与电商融合发展新路子,通过“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支部+基地”等模式助推电商产业发展,引导花农向互联网要效益。

  在距离三铺村村部不远处,有一栋建筑面积3190平方米的鲜切花电商物流中心,里面交易市场、冷库、电商办公区一应俱全。今年疫情期间,线上电商销售模式发挥了巨大作用。“晶都花汇”产业党建联盟与拥有520万粉丝的网红团队“乡村小乔”、“港城365”等媒体,发动“植觉花卉”等60多家电商,发起“齐心战疫,八方助农”线上活动,借助电商直播、网上销售等模式为花农销售鲜切花400余万株,解决了鲜切花销售难题。

  鲜花种植不仅使村民的日子欣欣向荣,村集体的收入也节节攀升。发展成果要让村民共享,为给村民一个干净舒适的人居生活,三铺村突出“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党总支在农村环境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人居环境大提升。村党总支还组建“新时代新梦想”乡村文艺宣传队,在村里开展“党旗飘扬在基层”主题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村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提供关爱帮扶。

  昔日全省“倒挂”的经济薄弱村,在党建引领下成为闻名的先进村、模范村,村民在家门口过上了幸福的“花样生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