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十九届五中全会后首次出席多边外交峰会 习近平将提出哪些中方倡议和主张?
2020-11-05 13:58: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由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俄罗斯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在今天(5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深入探讨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并提出一系列倡议和主张,推动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这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多边组织峰会,也是中方今年面向欧亚地区的重大多边外交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方将主要围绕疫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任务,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在全球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国家以视频方式举行峰会,充分表明各方对上合组织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

  乐玉成介绍,本次会议除上合组织的8个成员国外,还有4位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与会。习近平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深入探讨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将就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参与对接,支持多边主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提出一系列倡议和主张,推动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据悉,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将发表峰会宣言,并批准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

  乐玉成表示,中方期待各方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凝聚新的合作共识,形成新的合作举措,为实现共同发展振兴注入强劲的动力。

  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19年来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开创了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协商解决地区问题的合作模式。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国际局势的深刻演变,上合组织将如何参与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乐玉成表示:“上合组织作为在当今国际关系体系中有影响力和负责任的参与者,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上合贡献’。”

  乐玉成还表示,上合组织国家下一步将通过团结抗疫、深化政治与安全合作、推动务实合作、拓展人文交流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威胁与挑战,共同促进地区安全与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