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央视财经评论丨进博会在奋力推动货畅其流的世界
2020-11-05 22:04: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黄浦江畔火树银花、万商辐辏,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热烈地在上海拉开大幕,如此场景的盛会在今年世界商业舞台上恐怕仅此一个。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特别强调:“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实现全球经济复苏,就得让全球贸易和全球商业货畅其流,当前中国经济好转的东风,以及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在发挥显著作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巨大能量和生命力在于14亿人的中国大市场;在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坚实的经济基础;在于中国拥有更广泛的经济全球化的同路人和同行者。麦肯锡的调查数据显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在提高。华尔街投资人罗杰斯看好中国坚持不渝地对外开放,因为中国的市场仍有继续开放的潜力;他认为中国当年从零开始,从学习西方先进技术,不拘泥自我地采取拿来主义,今天才得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货畅其流是维护正常国际经济秩序和贸易规则的前提和基础,成功的全球商业关系和市场网络离不开世界各国良好的交往与沟通。商场绝非战场,传统的地缘政治思维和冷战的对立手段,解决不了当前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大量新的问题。稳定全球经济、稳定各国资本市场、稳定货币和资本的流动,不能靠剑拔弩张的“脱钩”“甩锅”“退场”和技术封锁。

  全球经济和企业界乐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给全球经济注入的动力。国际财经报道指出,对中国的邻国来说,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推高对这些国家出口产品的需求,并支持着它们国内的经济活动。货畅其流的世界是自由贸易的世界,是多边共赢的世界,是依靠长期形成的理性互利规则在维持高效运营的市场空间。中国有句老话“财散人聚、财聚人散”,要善于让经济发展的红利、商业活动的收益能够在全球最广泛地扩散共享,世界就能殊途同归相聚一起。

  疫情之后的全球经济将加速调整,种种不确定性因素在影响着各国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但国际分工和贸易的逻辑没有改变。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和经济全球化的价值观来衡量,世界各国的经济只会更加相互依赖,无论是生产链、供应链、资本链、技术链和信息链,都会更加紧密和有效。全球对中国经济、中国市场的信心在上升,中国奋力推动世界各国之间货畅其流,加快实现全球经济的尽早复苏。(央视财经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