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蒙牛蝉联社科院乳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第一 用心守护国民健康福祉

2020-11-13 11:33: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2-13日,由中国社科院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的北京责任展在北京召开。会上,蒙牛获颁“责任金牛奖-责任战疫奖”、中国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第二名,蝉联乳业社会责任第一。

  成立21年来,蒙牛坚持将社会责任融入集团发展战略,始终秉记回馈社会的初心,在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社会公益救助以及今年的疫情防控与物资捐赠等领域,蒙牛踏实笃行企业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贡献企业力量,用心守护国民健康福祉。

《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排名截图

  发挥乳业龙头企业担当 勇做“战疫”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暴发以来,蒙牛一方面率先施策扶持产业链、精准复工保障乳品供应与员工安全、维护市场乳品供应稳定,提振了乳业产业链的“战疫”信心,另一方面蒙牛发挥乳业担当,以7.4亿元捐赠支持一线“战疫”,并推动多方协同高效运作,为疫情防控取得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蒙牛抗疫物资运输车

医生们在休息时间喝奶补充体力

  在产业链层面,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范围内的乳业都带来了冲击。面对产业链上游遇到的困难,蒙牛在业内率先提出“不拒收一滴奶”的承诺,并向全国合作牧场紧急调拨30亿元短期免息资金,有效地稳定了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由此,中国乳业不仅经受住了疫情冲击,而且率先实现了快速复苏。

  在“战疫”捐赠层面,蒙牛在1月21日便组建完成自上而下的疫情防控及捐赠帮扶体系,将全集团4万余名员工动员起来,有条不紊推进物资捐赠、乳品输送、市场稳定、复工复产等关键事项,在九天内连续六次加码捐赠,以7.4亿元款物捐赠彰显中国乳业的“战疫”热情,并携手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队共同探索“营养支持+应急仓储物流+守护产业链”三位一体的企业抗疫模式,为武汉捐建应急物资输送中心,累计为武汉转运、分发应急物资超过了4000万件,有效解决武汉捐赠物资“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成为抗疫应急物流体系中的关键一环。

  发挥产业优势践行扶贫 树立社会责任履行表率

  多年来,蒙牛将社会责任融入集团发展战略,牢记回馈社会的初心,发挥产业优势,以实际行动推动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社会公益救助,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同发展。

  其中,围绕“以奶带农”为核心,蒙牛推动乳业产业链完整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以“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多元帮扶”的“3+X”精准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分享产业链红利,带动农牧民技能提升、就业增收。

蒙牛员工与牧场员工在讨论工作

蒙牛营养普惠计划来到河南地区的小学为孩子们送上营养支持

  数据显示,在2019年度,蒙牛公益投入总金额达4000万元,为全国5万余名学生捐赠20万提学生奶,产品价值达900万元,帮扶5万多农牧民,发放奶款2000亿,有效的体现了乳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今年,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将捐赠牛奶480万盒,覆盖24个省市自治区,将有超过70万名学生受惠。

  在实践中,蒙牛注重公益路径的创新探索。今年,蒙牛举办了首届酸奶文化节,“以关注少年儿童肠道健康为起点”,蒙牛发起了“让爱发酵 守护健康”酸奶笑脸公益活动,进行了结合营养与公益的创新实践,充分调动起社会公益力量及公益关注,取得了在最短时间内达成10万杯活菌酸奶捐赠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儿童的公益目标,在扩大公益传播的同时,用高品质的新鲜酸奶为更多贫困儿童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营养支持。

  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海外履责 为世界乳业贡献中国责任

  在中国乳业领域,蒙牛是迈开国际化脚步最早的乳品企业之一。近年来,蒙牛坚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整合全球乳业资源,把海外优质乳品引入中国市场,更把中国乳业品牌带上世界舞台,送上了海外消费者的餐桌。

  在会上,蒙牛集团表示,“作为世界乳业八强之一,在蒙牛的海外运营过程中,践行社会责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蒙牛坚持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履行海外发展责任,致力于打造汇聚资源、技术、人才、品牌的‘全球乳业共同体’, 不仅向世界乳业贡献中国智慧,更向世界乳业贡献中国责任。”

蒙牛在印尼优益C工厂支持当地女性员工

  今年10月,蒙牛发布了《“一带一路”海外履责报告》,系统展示了蒙牛乳业践行“一带一路“国际化征程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中国乳业企业交出的首份海外履责报告,这份报告的诞生,意味着中国乳业在紧密融入全球乳业产业链的同时,不断完善自身的价值担当,并在互利共赢、开放合作的交流中绽放出中国企业的人文、经济、科技光彩。

  目前,蒙牛在中国、大洋洲和东南亚共建立42个生产基地,年产能超 1,000万吨,在新西兰、印尼,蒙牛建设的工厂相继投产运营,并且在大洋洲、欧洲,蒙牛先后收购Burra Foods、贝拉米等优质企业、知名品牌和高端研发机构。在坚定海外履责的基础上,蒙牛在全球资源配置上不断突破、精耕细作,形成了完善的海外产业链,并通过多元并购形成海外协同发展效应,引领了整个乳业行业往更高的方向发展。(图文/小紫)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