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萨加斯蒂宣誓就任秘鲁总统
2020-11-18 07:39: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当地时间17日,秘鲁国会议员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在该国国会宣誓,接替15日宣布辞职的梅里诺,出任秘鲁总统。

萨加斯蒂宣誓就任秘鲁总统

△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

  萨加斯蒂在就职后发表讲话,他首先对上周全国性示威活动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萨加斯蒂承诺将尊重大选程序,并在其任期内努力保障明年4月将进行的总统大选公正公平。他同时呼吁秘鲁各界团结合作,在有效抗击新冠疫情的前提下,尽快推动经济全面复苏。

  本月9日,秘鲁国会以涉嫌腐败为由,投票通过了对时任总统比斯卡拉的弹劾议案,并解除其总统职务。时任国会主席梅里诺于次日宣誓就任总统。弹劾案和梅里诺的上台引发了秘鲁全国性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对国会罢免比斯卡拉表示不满,并要求梅里诺辞职。在14日的抗议示威活动中,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在首都利马有2人丧生,近百人受伤,从而导致上任不到一周的梅里诺辞职。随后,包括时任国会主席在内的几位国会领导人也提出辞职。秘鲁宪法规定,当总统不能履行职责时,应由副总统接替。由于秘鲁副总统职位自去年10月起一直空缺,总统职务由国会主席接任。16日,秘鲁国会举行全体会议,议员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当选新一任国会主席,并按宪法程序接任秘鲁总统职务。

  现年76岁的萨加斯蒂是一名工业工程师,于今年3月起担任国会议员,并在秘鲁公共部门和世界银行等多个机构担任过职务。据秘鲁媒体报道,萨加斯蒂所属的秘鲁紫党成立于2017年,该党创始人兼党主席胡里奥·古兹曼在2016年代表“共同为了秘鲁”党竞选总统时,因涉嫌注册不当而被取消参选资格。同年5月,古兹曼宣布将创立一个新的政党,参与下一届总统竞选,后与萨加斯蒂联合创立秘鲁紫党。目前,该党在秘鲁国会的130个席位中占据9席。(总台记者 廖军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