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习近平妙语点“金”
2020-11-18 17:01: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外媒聚焦习近平妙语点“金”

11月17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国际在线专稿: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1月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的重要讲话,多国媒体在报道此次会晤时纷纷引述习主席的讲话内容。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愿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金砖国家提供疫苗,并倡议召开传统医药研讨会,探索传统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作用。他呼吁金砖国家要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有关召开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研讨会的倡议表示支持。据俄新社报道,普京称这一倡议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十分重要。

  俄新社报道还称,普京同时表示,金砖国家成员国赞赏中方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而采取的举措。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聚焦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坚持绿色低碳的有关内容。报道援引习主席的讲话内容称,全球变暖不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停下脚步,应对气候变化一刻也不能松懈。中国愿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付出艰苦努力。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举措,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委内瑞拉VTV电视台以《中国将深化国际合作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反对单边制裁》为题进行报道称,在本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报道还提到,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反对干涉内政,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呼吁金砖国家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法国《回声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出席此次会晤的意义尤为重要。该报道认为,中国多年来蓬勃发展,在金砖五国中影响力日益增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中国最先控制住了本国疫情,且刚刚签署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表明中国正在摆脱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刘维靖 马嘉欣 黄蓉 任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