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候鸟特色小镇绘出鄱阳湖生态画卷
2020-11-18 16:12: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候鸟特色小镇绘出鄱阳湖生态画卷

永修鄱阳湖区的过冬候鸟群(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江西九江永修县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吴城镇地处世界A类候鸟保护区和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优势,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观鸟胜地,一幅“湖静、鸟美、镇悠、人和”的鄱湖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吴城镇地处永修县东北部,鄱阳湖西汊。鄱阳湖是世界最大的候鸟越冬栖息地,也是世界最大的白鹤和白鹳群体越冬所在地,每年到鄱阳湖越冬的候鸟数量多达60-70万只,候鸟种类达200余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4种。

  据介绍,吴城候鸟小镇生态保护区已全部划入禁建区,全面禁止一切影响生态功能与生态环境的开发建设活动,即不破坏一寸湿地,不毁坏一片林地。同时,严控建设规模,可建面积仅占吴城镇域面积0.9%,开发不与鸟争地,严格控制超高超大建设,保持吴城整体建筑风貌。

  此外,当地还全面分析噪声、灯光等因素对候鸟的影响,所有引入项目不得干预、惊扰候鸟,放弃引入热气球、音乐节等娱乐项目,限制夜间游玩活动,不发展夜间经济。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候鸟特色小镇绘出鄱阳湖生态画卷

为保护候鸟,当地为游客建造的仿生观鸟点(供图)

  吴城镇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在观鸟平台的设计上采用仿生学原理,建造了鸟巢、鸟蛋、梧桐树等造型。既注重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又突出与生态环境交相辉映。在小镇建设方面,当地就地取材,循环利用旧砖、旧瓦等建筑材料,积极采用竹、木等绿色建材,减少环境破坏与污染。

  吴城镇还设立了专业的鸟类医院——白鹤医院,对受伤的鸟类进行治疗,并成立专业的鸟类医疗科研团队。此外,为从小培育学生保护鸟类的意识,吴城镇中小学课堂引入鸟类专业课。

  在打造中国候鸟小镇过程中,吴城镇始终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文明思想,百姓爱鸟护鸟意识已显著增强。该镇于2018年成功入选江西省级生态文明镇,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全国首家“中国候鸟小镇”称号,在全镇形成了生态文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