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20-11-19 17:10:14来源:新华网编辑:位树理

  新华社杭州11月19日电 题: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记者方问禹

  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地处浙西南山区,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景宁干群“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决胜全面小康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绿色发展:生态涵养畲乡风情

  初冬的景宁,依旧绿成一片,深深浅浅,铺天盖地。眼下正是番薯成熟的时节,身着鲜艳服装的当地农民,点缀在漫山遍野的高山梯田里。

  景宁九龙乡岭里村万科家庭农场番薯种植基地负责人纪伟根说,景宁的高山番薯,土壤环境好、种植时间长、早晚温差大,淀粉含量高达22%,市场销路不用愁。

  在九龙乡,农业龙头企业联合100多户农户,协作打理2200余亩的番薯种植基地,并建起现代化番薯粉丝加工厂,再贴上“景宁600”县域公用品牌,附加值大幅提升,预计全年总产值达1300余万元,带动种植户人均增收16000元。

  景宁大漈乡地处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上。这里茭白价格能高出几倍,亩均产值超过8000元,带动全乡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8350元。

  景宁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畲族人口将近2万人,有7个民族工作重点乡镇、46个民族村,县域内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779座。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曾经限制当地发展的连绵群山,变成畲乡群众脱贫致富的巨大财富。

  作为一片生态高地,景宁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都排在全国前列。近年来,从摆脱贫困,到持续增收致富,景宁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换机制,“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越走越宽,绿色成为畲乡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在景宁,源自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有机生态农产品,统一用“景宁600”公用品牌质管运营,远销杭州、上海等市场,生态附加值得到市场认同,平均溢价率超过30%,累计销售额达15.33亿元。

  民生账本:发展落脚于群众福祉

  2019年高考中,景宁高考一本上线率高出浙江全省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一本文化上线人数达到138人,而2016年这一数据仅为60人。

  “家长不再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省城、市区读书了。”景宁市民雷鸣说,这些年景宁最直观的变化是环境变美、群众增收,而最贴心的获得感则是县域教育水平、升学率显著提升。

  景宁畲族自治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张日赢介绍,景宁近年开启“教育利民”行动,深化与杭州学军中学、天长小学等省级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推动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齐头并进,并创成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

  发展落脚于民生福祉。近年来,景宁兼顾加快经济发展与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畲乡人民。

  在住房安民方面,景宁实施“大搬快治”“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近三年来累计搬迁2258户7915人。在社会保障方面,目前景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5%和99.4%。

  一名孤困儿童至少有一名人民教师作为“第二家长”重点帮教,一名警察公安作为“专属守护者”保障安全,一名签约医生作为“成长监护员”照看健康,一名志愿者进行儿童监护指导、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2019年9月,景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365”关爱行动,现已形成领导干部、村居干部、人民教师、公安干警、签约医生、志愿者和困境儿童“六对一”的陪护格局。

  干部队伍:“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今年10月28日,在景宁首届“畲青年”宣讲大赛上,来自乡镇(街道)和县直机关的23名选手,立足工作岗位实际,以短视频、直播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

  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2017年,景宁全面实施“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全县104个乡镇(街道)、部门及临时机构的领导班子作为“考生”,立下发展“任务书”,以此破除山区和民族地区以往部分干部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和“慵懒散”作风。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畲乡群众的‘幸福指数’。”丽水市委常委、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陈重表示,通过科学定标明方向、公开晾晒表决心、健全机制抓落实、述考结合定绩效、赶考一线辨干部,景宁形成了“躺着的站起来、站着的跑起来、跑着的争第一”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