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外出务工已达2973万人 跨省务工超过了1000万人
2020-11-20 09:1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位树理

  11月19日,记者从国新办就就业扶贫实施有关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脱贫攻坚战以来,各地把贫困群众自发外出务工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宣传发动有机结合,大力培育劳务经济人、发展劳务中介组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劳务输出。2020年,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比2016年增加了400多万人。今年外出务工已经达到了2973万人。其中跨省务工超过了100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在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中,跨省务工人员的收入在贫困务工人员中是最高的。

  据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跨省区间的劳务协作得到了进一步推动。当前,各地推进劳务协作的主要做法是建立两大精准机制,一是输出地与输入地的精准对接,二是贫困劳动力与岗位信息的精准对接。尤其是在东西扶贫协作框架下推进劳务协作,不仅扩大了劳务输出的规模,还提高了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各地推进劳务协作,主要有三个类型。

  一是省际之间的劳务协作。在开展省际劳务协作的过程中,由东部省份提供岗位需求信息,中西部省份按照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中西部地区还普遍在东部发达地区劳务人员集中的城市设立劳务服务站,提供跟踪服务,贫困群众跨省务工人员逐年增加。

  二是开展省内劳务协作。中西部支持省内经济发达地区和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贫困劳动力在省内务工。

  三是专项劳务协作。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今年专门组织了湖北省与六个东部省份开展“6+1”劳务协作专项行动。同时,针对今年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易地扶贫搬迁万人以上的安置区开展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的脱贫行动,还组织像阿里、京东等大企业与特定地区开展定向招聘、居家就业、创业带动、爱心助农等四大协作计划。(总台央视记者 施韶宇 郑天皓)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