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黑人在超市被警卫打死 巴西也出现“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
2020-11-23 10:52:28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约记者 秦芮】巴西一名黑人近日被殴致死引发强烈争议,多地爆发抗议活动声援黑人群体。据巴西新闻网站“G1”21日报道,当天圣保罗市主干道保利斯塔大街的路面上出现“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大字标语对死者表示哀悼。巴西总统博索纳罗21日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称,巴西的种族问题是外来的。

  “G1”称,19日,巴西南部南里奥格兰德州首府阿雷格里港的家乐福超市,一名黑人男子被两名白人警卫殴打致死。受害者名为若昂·阿尔贝托,现年40岁。19日晚,在与超市员工起争执后,他被两名白人警卫带到超市外面围殴至不省人事,后经急救人员抢救,最终仍不治身亡。

  若昂被殴打致死事件引发多地民众在家乐福超市前示威抗议,最终甚至演变成打砸抢,并与警方爆发冲突。法新社22日称,当天,阿雷格里港、圣保罗、里约等多个主要城市都出现了反种族歧视的游行示威活动,示威游行中有针对家乐福超市的报复事件。

  在圣保罗,大约1000名抗议者游行到一个家乐福门店,用石头砸烂玻璃门窗后闯入,将超市洗劫一空。阿雷格里港约2500人举行抗议活动,部分人试图闯入涉事门店,警察使用催泪弹驱散聚集在涉事门店前的抗议人群。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和贝洛奥里藏特也爆发了抗议活动,有人群聚集在家乐福超市门店,在收银台附近阻挠顾客结账。《圣保罗州报》称,21日凌晨,保利斯塔大街的路面上出现“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大字标语。当天下午,约100名示威者聚集在保利斯塔大街的一个家乐福门店举行和平抗议。

  巴西《环球报》称,21日,若昂在阿雷格里港下葬。他的朋友称,若昂生前是个非常有趣的人,对他人也非常好。若昂的妻子米雷纳称,要求伸张正义,让凶手付出代价。负责调查该事件的警官贝托多称,无论因为什么分歧,发生殴打致死的情况都是没有道理的。警方将调查所有需要为该事件负责的人。根据目前流出的视频,若昂被殴打约5分钟,其间他曾经大喊“无法呼吸”。据法医初步分析,死因可能是窒息。一名涉事者是24岁的军警席尔瓦,已被带到军事监狱,另一名是30岁的波尔杰斯,被拘留在刑警大楼。目前,巴西警方以谋杀罪逮捕了二人。

  “G1”称,两名警卫都受雇于Vector保安公司,保安公司声明向受害者家属致歉,表示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暴力,并展开内部调查。家乐福全球总裁邦帕德称,若昂·阿尔贝托被殴打致死事件是“可怕的行为”,要求公司与警方合作,揭露这一可怕的事实。与此同时,家乐福也发表声明称,对这一事件深感遗憾,并已展开严格内部调查,终止与Vector保安公司的合作。此外,涉事门店已经关闭,20日当天所有家乐福门店的营业额都将捐给争取黑人权益的单位。该公司将对所有员工和第三方合作方开展反种族主义培训。

  事件发生后,南里奥格兰德州州长莱特认为,警卫的反应过度暴力,强调警方会做出详细调查。巴西副总统莫朗第一时间表态称,有些人根本不具备当保安的资格,但否认巴西有种族主义问题。联合国敦促巴西当局保证对该案进行全面和迅速的调查,并呼吁对肇事者进行适当的惩罚,为受害者的家庭提供充分赔偿,并采取措施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前总统费尔南多呼吁团结起来反对种族主义,“我们的文化中,针对黑人的种族主义和偏见很强。每个人都应与他们作斗争”。

  “G1”称,博索纳罗21日在G20峰会讲话时称,巴西有着多元的文化,在各个国家中独树一帜,但有些人想要摧毁它,伪装成争取平等或社会正义的斗争。他称,巴西种族之间的紧张关系是外来的,面对试图将巴西历史之外的紧张局势引入巴西的企图,“我想迅速捍卫巴西的民族特色”。

  巴西网站“UOL”称,帕尔马雷斯文化基金会主席卡玛戈称,巴西没有结构性的种族主义问题。该基金会是巴西促进和维护巴西黑人权益和黑人文化的重要机构,卡玛戈是博索纳罗的盟友之一。卡玛戈认为,“巴西存在结构性压迫和边缘化黑人问题”的观点是左派人士的看法,没有任何基础。巴西人口约2.1亿,其中白人约占48%,棕色人口约44%,黑人约7%。今年8月,巴西公共安全论坛公布“2020年暴力地图”报告,报告显示黑人被谋杀的案件在10年内增加11.5%,而非黑人在同一时期下降12.9%。

  “UOL”称,2019年,被警察杀害群体中,79.1%是黑人。有研究表明,即使白人和黑人来自具有相似经济和文化资源的家庭,其收入也存在差异,黑人的收入比白人低17%。而2019年黑人的平均收入仅为白人的55.8%。巴西公共安全论坛主席雷纳托称,巴西假装自己没有种族问题,但数据显示巴西社会关系中有结构性的种族主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