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二十国集团峰会探讨人类社会的未来与当前的挑战
2020-11-24 18:09: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作者:博喜文博士(Michael Borchmann)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

  二十国集团峰会一向有照一张“全家福”的传统,各成员国的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在镜头前合影。(尽管受全球疫情影响),但2020年的这届视频峰会也不例外。在今年的视频合影上,(我们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肩并肩在一起。

  这个画面传递出来的象征意义不乏其现实基础。在此,我们甚至无需再提及默克尔总理频繁的、且意义深远的访华,峰会一开场即清楚表明了中德合作的现实基础,然而此刻它正受到全球疫情的威胁。德国《时代周刊》在一篇题为《默克尔与习近平呼吁在研发疫苗方面加强合作》的文章中谈到了两国的“步调一致”。

  文章指出,德国总理要求各国增加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财政支持。她说:“为了遏制全球疫情,每个国家都应该得到疫苗。而且,它应该是可以支付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提出在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和分配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他在讲话中表示:“我们将履行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

  德国《时代周刊》在这篇报道中还涉及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这个项目旨在确保所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能公平地获得新冠疫苗。报道说:“迄今,包括中国在内170多个国家都赞成这一宗旨,只有美国提出了反对。”据另一份德国的知名新闻杂志透露,德国政府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二十国集团峰会相关的前期讨论中的表现尤具建设性。

  新冠疫情的阴影不仅笼罩了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题,也在实际操作上影响了这次峰会。早在9月28日就有媒体报道,鉴于当前的新冠疫情,沙特阿拉伯将无法按计划于11月在利雅得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各国政要将以视频的形式共同探讨相关措施,以拯救受到沉重打击世界经济 。 

  在本届峰会上,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提出了一个含义颇为广泛的议题:“21世纪为所有人创造机遇”,就此我想起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个核心概念,即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他用同舟共济这个成语来比喻人类社会的发展 。这显然与“为所有人创造机遇”这个理念不谋而合。 在本届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所有成员国:“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然而,除了上述这些宏观宗旨,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即本届峰会是笼罩在新冠疫情阴影之下的。我在前面谈到了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健康风险,以及它对世界经济的消极影响。因此峰会的中心议题可谓切中要害。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官方日程上是这样描述本届峰会的:“二十国集团视频峰会:主要探讨新冠疫情的影响和世界经济形势,包括全球贸易关系和多边贸易体系。”

  “全球解决方案倡议”可谓全球智库的一个集合体,它被看作是二十国集团的顾问团。在今年的在线版“全球解决方案倡议”会议上有两个观点值得在这里引用一下,因为它们清晰地阐明了当前的危机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他的开幕式贺词里表示:“今天,多边主义与国际协调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重要。”同样,德国经济部长也清楚地表明,鉴于不少国家正在单独应对全球疫情以及多地出现了供应链中断,各国政府和企业对行将到来的“重大挫败”忧心忡忡。 全球化可能因此出现倒退,开放的世界贸易时代行将结束。像欧盟、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这样的跨国组织正在日益丧失影响力。

  当然,在世界各国面临重大危机的时刻,我们也看到,在2020年3月26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各国的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宣称,将勇敢面对各自或共同的困境,以拯救人们的生命、保障就业和收入、重树信心、维护金融稳定、恢复经济增长 。各国将力争更强劲地实现经济复苏、走出危机,尽力减少疫情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干扰、支援所有需要援助的国家、并在公共卫生和金融领域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协调。在峰会闭幕的宣言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庄严承诺,团结一致应对我们共同的威胁。”宣言还承诺说,各国将与世卫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一道,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以战胜全球疫情。  

  在本届峰会的首轮议程中,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倡导的议题仍然是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 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决心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政治手段,不遗余力地保护生命,维持工作岗位和收入。当前的宏观目标是:“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增强金融体系的抗打击能力,同时规避可能的经济衰退”。二十国集团支持建立相关平台,以保障疫苗得以公正地分配。各国将致力于在全球协调治理的框架内解决当前的财政困难 。二十国集团将全力支持联合国-尤其是世界卫生组织-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 尽管美国总统已宣布退出了这个组织。

  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本届峰会还探讨了一系列特别措施,以帮助70多个经济欠发达国家走出当前困境。这些国家将得到进一步的债务减免。二十国集团将基于明年的经济和财政状况,确定是否将上述国家于2021年6月到期的债务再度延缓六个月。

  气候问题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在本届峰会上,二十国集团的领导人仅仅在闭幕宣言上就一个意义宽泛的呼吁达成了一致:尽管有来自大西洋对岸的阻挠,各国仍将共同应对气候变暖,并视其为“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挑战”。由于美国的拒绝,峰会宣言后面的部分内容更像是一个“19对1”的决议:《巴黎协定》的签署国 (美国退出了该协定)重申将继续支持该协定的贯彻。各国将履行“绿色气候基金”。该基金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问题。  

  最后再谈谈宣言中尤为引人注目的第三部分,这部分涉及贸易和投资。 宣言说,为了人类的福祉,各国将继续走多元化和全球化的道路。这一点也备受德国政策制定者的关注。 

  还在峰会召开之前,路透社曾报道说 :“柏林的一位政府官员透露,二十国集团的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将在本次峰会的宣言中重申自由贸易原则和加强世卫组织作用的必要性。” 

  上述立场与习近平主席多年来一再宣称的理念毫无二致。在本届峰会上,习主席再次重申: 要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增强其有效性和权威性,促进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公平竞争,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和空间。

  与去年的大阪峰会不同的是, 本届二十国集团峰会强调了各成员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认可:“我们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包容、非歧视、透明、可预期和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开放。”然而,与2017年德国汉堡峰会不同,本届峰会没有提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当然,对此无需做更多的解释,我们也能猜出这个阻力来自世界的哪个角落。(翻译:眭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