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特朗普欲创建对华“报复联盟” 成员可对中国采取关税措施
2020-11-25 17:24:51来源:参考消息编辑:唐薇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23日发表了题为《白宫考虑对北京采取新行动》的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官员说,美方最野心勃勃的行动将是创建一个由西方国家组成的非正式联盟,以在中国动用其贸易实力时联合采取报复行动。根据这项联合报复计划,当中国抵制从相关国家进口商品时,结盟的西方国家将同意采购相关商品或提供补偿。

  报道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消磨任期最后两个月之际,其政府高级官员说,他们正在推动对北京采取新的强硬措施。

  据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说,美方最野心勃勃的行动将是创建一个由西方国家组成的非正式联盟,以在中国动用其贸易实力时联合采取报复行动。他们说,这项计划的诱因是,中国在澳大利亚呼吁调查新冠肺炎疫情源头之后对澳方施加经济压力。

  根据这项联合报复计划,当中国抵制从相关国家进口商品时,结盟的西方国家将同意采购相关商品或提供补偿。或者,该联盟可以一致同意考虑对中国采取关税措施,以弥补贸易损失。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还在考虑扩大禁止从中国新疆地区进口商品的禁令,以及将一些公司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包括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目前在从美国公司进行采购时,中芯国际已经面临严格的许可证要求。

  上述美国高级官员承认,这些新措施面临特朗普政府日渐式微这一障碍。如果这些措施成功克服该障碍,它们还需要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支持并推进这一努力。

  此外,还远远不能肯定其他国家在依赖中国贸易的情况下是否想加入一个旨在束缚北京的组织,或者说一个可能会依赖关税措施的组织,而关税会伤害国内消费者。上述美国官员声称他们正与西方民主国家就此进行接触,但未透露是哪些国家。

  报道称,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发言人拒绝就这些针对中国的可能新行动发表评论。

  报道认为,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联合行动是否会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他们说,向世贸组织投诉是行不通的,因为这样的投诉需要多年才能解决。

  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贸易和投资项目主任斯蒂芬·柯克纳说,很难看到美国及其盟友会全部买下以往出口至中国的产品。

  他说:“我认为美国和有关结盟国家不会真的打算让政府命令私营部门进行相关采购。这样一来你就只能选择采取关税措施了,而这有点适得其反,因为关税措施只会增加结盟国家的成本。”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