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6000万人感染新冠!疫情改变全世界 病毒仍在加速
2020-11-26 09:15:18来源:中新网编辑:邓晨曦

  中新网11月26日电(甘甜 董寒阳)持续“加速”!不到20天时间,全球又新增1000万新冠确诊病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月26日,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达60037735例,死亡1414513人。

  距离2020年结束仅剩30多天,随着多国将疫苗接种计划提上日程,人们能否在新的一年,告别“疫”样世界,看到未来的希望?

  【疫情“加速度”!多国出现“里程悲”】

  和时间一同不曾停下脚步的,还有新冠疫情蔓延的速度。目前,多国接连出现“里程悲”,疫情形势并不乐观。

  •平均28名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感染新冠。美国连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逾10万,累计已超1200万。仅11月以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就占到该国确诊总数的约25%。

  •每17秒,欧洲就有一人因新冠病亡。11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警告称,欧洲再次成为新冠疫情的震中。目前,俄、法累计确诊病例均达200万。

  •印度感染病例超900万例,7邦逾50万。印度新德里新冠定点医院重症护理专家侯赛因说,该国正面临冬季新冠病例激增的情况,聚集感染尤为严峻,年轻患者数明显上升。

  •此外,巴西、伊拉克、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多国疫情也不容乐观。印尼确诊病例于11月23日超过50万例,该国流行病学家庞吉认为,疫情传播模式表明,与新冠病毒的斗争远未结束。

  【“疫”样世界!“封锁”一词浓缩数十亿人经历】

  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成为各国民众眼中的“洪水猛兽”,也成为一个必将被历史所记录的特殊词语。近日,各种年度词汇和年度热词接连出炉,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频频上榜。

  ——《柯林斯词典》年度词汇:封锁(Lockdown)

  ——澳大利亚年度词汇:自我隔离(iso)

  ——牛津词典年度词汇:新冠肺炎(COVID-19)、在家工作(WFH)、封锁(Lockdown)等

  ——日本2020年度候选流行词:集体感染、安倍口罩、社交距离、远程办公

  《柯林斯词典》指出,在2020年,“封锁”这一词汇使用量激增,可以说,这个词“浓缩了数十亿人的共同经历。”

  在“疫”样世界中,人们的生活悄然改变。远程办公成了常态,许多人“见屏如面”,人们一生中重大的日子,婚丧嫁娶、毕业典礼等,不得不改在线上进行。

  “这一年来,疫情对于世界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它几乎改变了一切,人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经济运作方式、看待自然的方式等等。”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 社交距离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扰乱了过往经济联系、人际交往中的聚合感,也仿佛给世界发展“踩了一脚刹车”。但之后是休整一下继续走,还是就此转向,让许多人充满困惑。

  【寻踪:新冠病毒2019年或已现身!】

  战“疫”数月以来,人们对于新冠病毒的研究也在不断加深。

  病毒究竟从何而来?近日,意大利研究人员的一篇论文指出,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9月已在该国传播,而这比意大利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早了好几个月。

  关于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也一再引发各界关注。丹麦、荷兰等国均出现养殖场里的水貂大规模感染病毒的情况。其中,丹麦出现了多起“养殖貂将变异新冠病毒传给人”的病例。目前,世卫组织正在与相关机构合作,共同评估丹麦水貂所携带的新冠病毒毒株。

  世卫组织日前还称,针对一项英国研究显示,感染过新冠病毒后,人体的免疫反应可以维持一段时间,至少六个月内或不会再次感染。该组织正与50多个国家展开合作,研究不同人群的抗体反应。

  【疫苗曙光!一场所有人共同应对的挑战】

  “随着最新的疫苗试验传来好消息,在新冠疫情这条漫长又黑暗的通道尽头,曙光正变得越发明亮。”11月23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目前,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和美国辉瑞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以及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疫苗,都显示有效率达90%。

  中国则已有5支疫苗正在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秘鲁等多国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另有多支疫苗正在加紧推进I、Ⅱ期临床试验。

  与此同时,多国正将疫苗接种计划提上日程。美德英希望最快于2020年12月开始接种工作,意大利、西班牙则预计2021年1月展开接种。俄罗斯方面表示,到2020年12月,将有220万支“卫星—V”疫苗投入民用。

  然而,接种疫苗是否意味着疫情将得到缓解,生活会恢复正常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认为,“目前来说,病毒变异性较高,且各地毒株呈现不同特征。接种疫苗后是否意味着真正免疫,还有待验证。”

  崔洪建指出,对于一些疫苗购买、分配能力比较弱的国家,其确诊病例数还会上升。“在疫苗的合作、分配方面,如果各国不能够做到公平公正的话,或将进一步拉开各国国内和国际社会不同阶层间的差距。”

  日前,多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发出协作应对疫情的呼吁。德国总理默克尔称,疫苗研发领域正迎来希望。由此,公平分配疫苗的问题就变得十分具体,“如今,新冠疫情再度构成了一场全球性的挑战,这场挑战只能由我们所有人共同应对。”

  【防疫“大考”!各国谨防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救世疫苗”已在路上,但在当下,多国仍亟需应对节假日所带来的防疫考验。

  在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局部叫停旨在振兴旅游的“Go To Travel”计划。因为这一计划被指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该国疫情出现反弹。

  加拿大魁北克省省长勒戈日前对民众提出一项“君子协定”,即政府愿意在圣诞节小长假取消对室内聚会的禁令,条件是民众在圣诞前后各一周,进行自我隔离。

  英国政府也在考虑,在圣诞节期间推出特殊措施,让人们一家团聚的同时,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随着感恩节、光明节等假期临近,美国医疗部门和专家则一再呼吁,美国人应居家避疫。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表示,不论是旅行还是家庭聚会,都会增加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

  福奇说,他“不希望看到的是,12月天气越来越冷,随着新年假期的到来,病例数量又会出现一个高峰,那时,我们(美国)真的会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