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疫中看巴西丨近期就业数据亮眼 经济开始止跌回升
2020-11-27 09:0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位树理

  当地时间11月26日,巴西经济部发布的就业与失业数据显示,10月份该国新增39.4万个正式就业岗位,这是自1992年开始该项统计以来的同月最高值。这也是巴西连续第4个月新增正式就业岗位数量超过企业裁员人数。巴西中央银行发布报告调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相关数据同时显示其国内经济开始止跌回升。

疫中看巴西丨近期就业数据亮眼 经济开始止跌回升

  △2020年巴西各月新增正式就业岗位数据统计(数据来源:巴西经济部)

  近期就业市场数据亮眼 但仍未回升至疫情前水平

  今年7—10月,巴西正式就业岗位增长超过109.2万个。专家评论称,该数据表明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量呈上升趋势,但仍无法抵消此前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冲击。今年3-5月的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巴西正式就业岗位减少近160万个,专家指出就业市场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时日。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10个月,巴西仍累计减少17.1万个正式就业岗位,为近5年来的最差表现。2019年同期,该国正式就业岗位增长数为84.1万个。巴西经济部长保罗·盖德斯此前表示,该国在2020年或将失去共计约30万个正式就业岗位。但当地时间26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盖德斯对就业市场的预期转趋乐观。他指出:虽然疫情对巴西就业市场造成冲击,但10月份就业数据表现亮眼,巴西经济继续呈现V型复苏态势,就业机会的增加仍在加速。

  持续推行临时就业政策 980万职工以减薪保就业

  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为避免就业市场过分萎缩,巴西政府在4月初颁布一项临时政策,允许企业可按工作时长减少的比例减少员工最多70%的薪酬,或者临时中止劳动合同2个月,以避免员工被企业完全解雇。巴西经济部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已有超过980万巴西劳动者被降薪并减少劳动时间,或被暂时中止劳动合同。该国经济专家表示,通过企业降薪和暂时中止劳动合同的做法,减少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裁员数量,使得疫情中更多劳动者得以保住工作。截至目前,巴西政府已投入约293亿雷亚尔(约合362亿元人民币)用于保障该政策的顺利实施。经济部劳动局局长布鲁诺·达尔科莫指出,通常情况下,在每年12月份会出现一小波裁员潮,预计该项保就业政策可使企业减少裁员人数,帮助稳定年末的就业市场。 

  巴西经济止跌回升 机构再度调升经济预期

  当地时间11月23日,巴西中央银行发布的《焦点报告》再次上调该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从-4.66%调升至-4.55%,并将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3.31%调升至3.40%。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巴西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跌1.5%,同比下跌0.2%,为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下跌。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跌11.4%、环比下跌9.7%,均为1996年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巴西知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院(Ibre/FGV)于本月下旬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该国第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环比上涨7.5%,同比下跌4.4%。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克劳迪奥·康纳表示,虽然经济还未能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但该数据表明巴西经济已经开始止跌回升。然而,由于疫情的发展充满不确定性,该国服务业的复苏可能还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疫中看巴西丨近期就业数据亮眼 经济开始止跌回升

  △黄色为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涨跌数值,蓝色为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涨跌数值(数据来源: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院)

  (总台记者 徐丹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